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殷殷深情系高原——俞正声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 藏    发布时间: 2015-03-16 07:48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又是一个播撒希望的季节,又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青海代表团,亲切看望我省代表,与大家共商国是,共话发展。

  上午9时许,俞正声面带微笑、步履稳健地走进人民大会堂青海厅,全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身着民族服装的尼玛卓玛代表敬献了哈达,表达我省各族人民对党中央、对中央领导同志的感谢之情。俞正声接过哈达,微笑着和代表们打招呼,一一握手致意。

  “长期以来,俞主席十分关心青海、心系各族群众。党的十八大前,曾专程前往全国最艰苦地区之一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视察指导。十八大后,再一次来到青海,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已先后38次对青海及涉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青海广大干部群众心存感激、充满敬意。”主持审议的骆惠宁代表说。

  商国是凝心聚力,话发展神采飞扬。审议开始了。代表们谈认识、说体会,讲变化、提建议。俞正声认真倾听,时而记下要点,时而插话询问,与大家讨论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重要战略思想,彰显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充分展示了中央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和赞誉。

  “在中央新时期治藏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下,省委省政府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明显加快,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和谐稳定基础明显夯实。”郝鹏代表在发言中说。

  “推动青海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主观上,我们不依赖,但是客观上离不开中央支持。”郝鹏说,“我们将更加注重激发内生潜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突出抓好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持续改善民生、争取民心。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俞正声对这个路子表示肯定。

  谈改革,说创新,话民生,论创业。代表们心潮澎湃。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教育结构调整促进就业。仅青海民族大学去年就有900多名学生参加省里组织的免费创业培训。”来自民族教育战线的代表何峰说。

  “是毕业以后培训吗?”俞正声问。

  “是在大四期间。”何峰答。

  “是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吗?”俞正声又问。

  “是的,我们用讲座的方式将其纳入课程设置。”何峰说。

  “近几年,我们一方面从‘大四’进行强化培训,另一方面注重对历年来没有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进行托底培训。实施大中专毕业生能力素质提升、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和自主创业等专项培训。”骆惠宁代表补充道,俞正声颔首赞许。

  “毕业于玉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小伙子才旦勇闯市场,不但做大了自己的网店,还与一名内地姑娘结了婚,实现了创业爱情双丰收。目前,在玉树草原,像才旦这样,开办商铺、网店,营销当地的中藏药材、民族工艺品、藏獒、民族服饰等特色产品的高校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就有760多名。”

  听了在玉树工作了30多年的王玉虎代表的介绍,俞正声会心一笑。

  “西宁承担着全省约一半人口的‘吃、住、行、教、医、老’等公共服务,我们按照‘发展上作贡献、改革上走在前、稳定上作支撑’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支撑、辐射、引领和服务藏区发展。”听了西宁市市长王予波代表的发言,俞正声点了点头。

  长期从事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李小松代表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感受尤为强烈,他向俞正声介绍起我省的创新成果如数家珍:目前我省钾肥成本控制、制造技术国际领先;我省建成亚洲最大的2.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生产装置;半导体级多晶硅填补半导体应用材料国内空白……俞正声叮嘱青海要不断加快创新,打开资源深加工的技术瓶颈。

  小到一个数字,大到一个领域,俞正声都问得非常仔细,对青海的发展关怀备至。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俞正声对青海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青海在全国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狠抓改革攻坚,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和藏区工作,确保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

  俞正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抓好落实。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论是资源开发、生态保护,还是社会治理,都要坚持依法办事。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肯定了青海各项工作特别是藏区工作,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实现创新发展,自觉保护生态,切实维护稳定,保障改善民生,抓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开创青海工作的新局面。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好、贯彻好俞正声主席的要求,把青海的各项工作做好。”审议结束时,骆惠宁说。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努力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