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骆惠宁在全省领导干部依法治省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更好发挥在依法治省中的表率作用 真正做到“三个自觉”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3-31 08:25    编辑: 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讯 3月30日,全省领导干部依法治省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自省自励,切实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发挥领导干部在依法治省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省长郝鹏主持开班式,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提供了有力指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深入领悟践行。

  骆惠宁指出,全面依法治省,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直接关系法治建设的总体进程和目标实现。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一定要警醒起来。要充分看到领导干部法治不彰的严重危害性,深入对照思想和工作状况,把问题找出来,把根源查清楚,真正从现在做起、从自身改起、从实践抓起。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带动全社会形成推进法治青海建设的生动局面。

  骆惠宁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省的领导,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要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行使,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党规党纪底线不可触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做党纪国法的“明白人”。

  骆惠宁强调,要把全面依法治省放在“四个全面”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加快民生建设法治化进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通过同步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争取法律授权、及时修改和废止有关法律法规、把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等措施,保障各领域改革顺利推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执政,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自觉用党纪国法规范党的工作和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程序化和法治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把握好协调推进全省“四个全面”的思路和重点,努力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骆惠宁强调,要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与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以这次培训班为新开端,突出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深化对全面依法治省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党组)要统筹谋划,构建务实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具体措施,把依法治省各项任务承接好、落实好,抓紧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要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牢记职责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要把法治制度建设纳入改革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促使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把法治的理念树起来,把依法办事的能力提上来,把捍卫法治的态度亮出来。

  据悉,开班式以后,将利用半天时间分组讨论,接着用一天半时间集中自学法律知识汇编,培训班结束时进行开卷考试。

  在宁的省委中心组成员、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高等院校、省管企业、中央驻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