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主动作为,新常态下开局平稳——一季度青海经济运行新态势聚焦之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海虎    发布时间: 2015-05-04 08:27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GDP增长7.5%,第一产业增长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今年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省经济形势最为复杂、严峻、困难的一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全省面临诸多特殊困难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青海经济在转型升级中砥砺前行,在新常态下实现了平稳开局。

  稳中有进——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这是对形势准确判断和把握的坚定行动。

  这是保持战略定力、发展定力、实干定力取得的平稳开局。

  受宏观环境影响,我省经济面临市场需求低迷、成本上升等问题。

  寒意袭来,怎么办?气可鼓而不可泄!新常态下更需有新作为!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亲自深入企业和工业园区走访调研,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谋改革之策、鼓实干之劲、聚发展之力。

  为支持产业发展,出台《关于支持工业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开展重点工业企业联点帮扶专项行动,万名干部下乡开展“两讲两促”活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信息平台等一批服务业项目。

  为扩大需求,全省及早召开项目复工会议,安排重点项目160个,为确保全年投资目标打下了基础。多措并举丰富供应、稳定价格,积极开发冬春旅游,促进消费市场活跃。

  ……

  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下,全省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势头良好,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方面都有积极变化,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一季度,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9:48.0:48.1调整为3.7:45.5:50.8,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

  农牧业稳中趋好,特色作物比重增加,一季度一产增加值增长4.1%,农牧民收入增长9%以上。

  工业生产在稳增长中呈现结构新变化,孕育增长新动力。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7个百分点。

  稳中有喜——改革惠民生,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增长新力量

  在新常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省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动能正在发生转换。

  进一步发挥了投资对产业引导作用。一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特别是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6%,以基础设施、服务业建设为重点,投资引导作用不断增强,加速了新产业、新业态的孕育成长。

  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

  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切实抓好消费促进、市场建设、市场秩序监管等工作,全省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消费市场活跃。

  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等机遇,建立本省产品出口促进机制,优化贸易结构,培育贸易市场,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40%,其中出口增长2.5倍,创近年新高。

  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果断取消、停征省级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到3月底新登记企业增长1.2倍,注册资金增长13.8%,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旅游总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9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总收入19.22亿元,增长21.4%。冬春旅游市场打开新局面。

  改革发展成果靠人民创造,由人民共享。一季度,我省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人民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9.6%。其中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1.8%。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稳中显忧——机遇大于挑战 创业创新正当时

  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落实“四个全面”的要求,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是青海发展的最终目标。

  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稳中显忧。受制于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场需求明显不足,产能过剩尚未化解;我省内部产业结构偏粗偏重偏短,结构调整调整尚需时日,转型升级缺乏有效动力,生态环保约束趋紧。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战胜困难和迎接挑战,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我们“过坎”。

  正是针对今年第一季度出现的新情况,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并及时召开了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及我省的经济形势,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提出了全力以赴抓好投资和项目工作,强化服务、培育优势推进工业提速增效等多方面重点工作。

  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强化政策集成,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近日,我省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就分类指导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完善培育市场主体各项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健全抓落实的有效保障机制等方面做出全面安排部署。

  在我省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作为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作的重要抓手,4月29日,全省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在西宁全面启动。此举意在深入贯彻全省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政策宣传、问题梳理和解决实际困难上下功夫,强化监督落实,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在去年的基础上密集出台了一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新举措,加上省委、省政府在加强调控、推动结构调整、促进城镇化、改善民生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进程中,青海必将保持比较高的投资强度,投资发挥出的乘数效应将间接拉动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潜力。再加上第二、第三季度将是高原生产建设的黄金期和旅游商贸的旺季,必将有力推动投资、消费、收入等指标增长,经济有望进一步明显回升。

  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大背景下,青海经济也将坚定地朝着“升级换代”迈进。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