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玉树治多:让牧区孩子尽享优质教育“大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林玟均    发布时间: 2015-05-24 08:29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位于我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自通过国家“两基”攻坚验收以来,就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力争让所有牧民孩子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资源。现如今,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宿舍和食堂、新铺设的塑胶跑道以及信息化全覆盖在这个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已成现实。

  4月21日,记者来到治多县加吉博洛镇吉尕小学,学校里电教室、图书室、风雨操场、电子白板等优质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在这个全封闭式的牧区小学,学生服务区里的超市、理发室、洗衣室、医务室极大地改善着学生的生活环境。这只是治多县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3年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全面实施校安工程、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项目;在县财政极其短缺的情况下,配套900多万元实施校园“美化、亮化、绿化、校园文化”等建设,治多县教育基础设施条件日益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实现。投资2931万元实施加吉博洛镇、索加乡、多彩乡等4所幼儿园和索加、多彩、治渠乡寄宿制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目前索加乡幼儿园、索加乡寄小标准化建设项目已完成。

  积极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国培计划”及省州培训机会,全面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分配。组织学校日常性检查指导教研集中下乡活动,对一线学校办学行为、课程改革、学校管理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开展三次小学统考,激励学校查找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强化提高教学质量意识;组织开展备课、听课、评课活动,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目前,全县已编纂完成2本校本教材,并纳入教学任务中。

  治多县教育局局长扎西说:“有限的教育经费更好地用在刀刃上,让牧区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均衡发展,这对于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都有益处。”目前,全县义务教育保学控辍率达61%,全州第一。所有牧民子女和城镇低保家庭都不同程度的享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三江源“1+9+3”教育经费补偿以及县级贫困学生助学金。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