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今日要闻

湟鱼洄游,折射青海守护的力量——央视大型新闻直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连军    发布时间: 2015-05-27 08:01    编辑: 叶枫

  青海新闻网讯 清澈的湖水,神秘的网格,畅游的精灵……连日来,由中央电视台摄制的《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大型新闻直播节目,将青海湖水、鱼、鸟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以前所未有的高科技拍摄画面,展现给全国观众,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人们在为直击水底的揭秘惊叹的同时,更为大自然精灵湟鱼洄游所拥有的美丽青海湖家园感动,为青海人民坚守、呵护这么一片辽阔纯净的水域赞叹。

  “这么壮观的洄游,非一朝一夕成就”

  “这不是一天两天才能拥有的壮观场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研究员阎保平在观看播出后表示,中科院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研保护合作到今年整整10年,这十年中科院参与并见证了青海湖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

  “湟鱼洄游折射守护的力量。”阎保平说,镜头所展示的场景,从湟鱼洄游数量的增加到鸟类数量的增加,以及现在青海湖构建起的和谐生态环境,这是多少年来青海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青海人民以及各相关方面共同坚持努力的一个结果,青海湖的生态保护在中国生态保护、尤其是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中很有彰显力和影响力。

  5月23日至26日,《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大型新闻直播节目,闪亮登陆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和《东方时空》等多个栏目,将全国观众首次带入青海湖湖底,一睹被誉为青海湖精灵——湟鱼的神秘神奇生活。

  “直播让人们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青海湖的自然美、生态美,让人深深感受到生活在环湖地区的每一个农牧民以及众多的青海人,都是湟鱼的保护者,鸟类的保护者,环境的守护神,是保护珍贵物种和维持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涛说。

  杨涛同时介绍,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这次直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直播所用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视频和精彩的视频素材,是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10年合作的结晶。

  谈起拍摄初衷,《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总导演王卫国说:“当前中国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次我们来拍湟鱼,不单纯是为湟鱼而来,选择青海湖湟鱼洄游这个主题,是希望通过对湟鱼的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省在生态环保方面坚持不懈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以此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青海湖地区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

  “没有鱼就没有鸟,我们呼吁大家做环保旅游者”

  《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以青海湖的变迁、人间美景-鱼鸟家园、斑头雁求偶记、青海湖-鸟儿的天堂、青海湖-青藏高原的生物宝库、探秘青海湖水底世界、布哈河湟鱼洄游、濒危物种-普氏原羚和青海湖-黑颈鹤等为主要内容进行直播。

  第一阶段采用了水下机器人,三角翼飞机和无人机航拍等多机位,在海心山、三块石、鸬鹚岛、布哈河口及河道下游,连续进行四天直播。第二阶段直播将在6月10日左右开始,重点突出青海湖景区生态环境保护成就及湟鱼洄游盛况,并延伸到水、鱼、鸟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环境。

  看到片子,甘肃兰神旅行社负责人裴先生说:“作为旅行社工作人员,经常去青海湖,感觉那里的生态保护和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青海湖的守护者,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这次央视的直播,集中展示了青海湖的生态美,自然美,为青海湖旅游赋予了更多内涵,会再次掀起青海湖旅游的高潮,对旅行社这也是一次做好青海湖生态旅游好机会。”

  “湟鱼是青海湖重要的生态链,没有鱼就没有鸟,没有鱼和鸟青海湖就没有生机。”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琦观后感言,青海湖是青海的重要生态区域,也是青海的王牌景区,作为旅行社,央视的片子展示了青海人对青海湖的热爱和保护行动,也向我们传递了珍惜呵护湟鱼的深切情感,我们旅行社也借此机会呼吁所有人做“环保旅游者”,爱护与我们人类休戚相关的大自然。

  “这是青海的坚守,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四天时间,直播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多时段滚动播出。同时,中国网络电视台、腾讯新闻网、腾讯视频等大型网络媒体同期播出,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央视直播活动情况,全方位宣传了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事业取得的社会效益,各界聚焦的目光强烈。

  离开青海已有二十多年在厦门工作的李凯说,故土的一切一直让我牵挂,作为一名青海游子对湟鱼并不陌生。看了央视这一直播节目,仍然感到非常的震撼,新的科技拍摄画面向世人进一步掀开了青海湖神秘的面纱,揭开了令人好奇的湟鱼生存世界。更重要的是,连天直播引起了很多人关注,我为青海人拥有这样神奇的资源,并在努力保护这一资源感到自豪和骄傲。

  青海大学老师刘海斌说:“通过央视的镜头看到了青海湖别样神秘的湖底世界。湖水之清澈、景色之美丽,令我们的观众叹为观止。这些成就,是近年来青海省持续增大青海湖保护力度的具体体现。”

  《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更是在微信和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北京“微友”沫沫在微信圈转发视频的同时感慨:“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不仅具有社会经济价值,更是利在国家的千秋大业,这是青海的坚守,这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没有杀戮就没有买卖。”“爱护它们都不易。”“这是自然界的传承,必须得到保护。”连日来,在各大网站,网友们纷纷跟贴,在赞扬《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拍摄活动的同时,呼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

  “天涯浪子俊杰”说,希望视频播出后,不会再有偷捕湟鱼的违法分子。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珍惜自然,爱护自然,与湟鱼和谐相处。“天慧Anne”说,大美青海就是美,来青海湖记得不要吃湟鱼喔。“喧闹过后是落寞”说,其实,我们青海并不远,我要去看鱼,我要去看鸟;

  “燕北行者”说,非常赞赏央视新闻频道用大量的时间和频道资源播出《湟鱼洄游季探秘青海湖》节目,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