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今日要闻

行进青海•廉福章故事(6):“他是个能沉到基层的干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彩芸 张海虎    发布时间: 2015-05-27 08:01    编辑: 叶枫

  青海新闻网讯 “廉福章是个能沉到基层的干部,也是个经济型的领导干部,他贯彻政策不遗余力,既有谋略、有想法,还工作认真、扎扎实实。”这是身边许多人的评价。

  1979年,廉福章走马上任,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担任县委书记。那时海晏县的农牧民群众生活还十分贫困,为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廉福章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经过多次调研,决定在县里办个皮毛染色厂。

  办个厂并不容易,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牧区办个厂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当时的海晏县财政捉襟见肘,而且县里没有办厂的经验。这时,一些领导干部有些举棋不定,打起了退堂鼓。

  但廉福章并没有被眼前的重重困难而吓倒,相反他铆足了劲儿,数十次到州上、省上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终于,皮毛染色厂在海晏诞生,并逐渐有了经济效益,也让当地的农牧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当年在海晏县办厂的曲折经历,也为廉福章日后主抓全海北州经济工作奠定了基础。海北州资源丰富,“黄”有黄金、菜籽油,“白”有石棉、羊毛,“黑”有煤炭,在担任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期间,廉福章主抓经济工作,为了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走出一条适合海北发展的特色路子,他一次又一次深入基层调研,鞋子走坏了一双又一双。

  扎扎实实调研,尊重实际决策。1984年,廉福章到祁连县对发展石棉生产问题进行调研。那时,祁连县石棉矿有两个矿间,他不顾危险,气喘吁吁地带领调研组亲自上到矿间,实地查看。当看到矿石先要从山上运到山下,然后才能拉到矿上,而且每车的矿渣要占到70—80%时,廉福章说:“这样成本太高了,我们应该考虑能否在山下建一个磁悬厂,抓紧时间估算一下成本。”最终,磁悬厂也因估算出的成本太高,而放弃筹建。两个月的蹲点后,廉福章写出了《关于发展祁连石棉工业的调查报告》,报告说“必须扎扎实实地抓富集性选矿,提高矿石含棉率;抓挖潜改造,扩大生产能力;抓矿山建设,理顺采掘关系;抓产品质量,做到信誉第一,争取更多用户……”

  除在海北州蹲点调研外,廉福章还积极走出去考察调研,千方百计寻找海北经济发展的路径。

  带队到无锡考察时,看到无锡的纺织业特别发达,他竭力向对方推荐海北丰富的羊毛资源,并邀请对方到海北投资毛纺、石棉产业。

  考虑到州上企业生产缺技术,缺人才,廉福章想出了“与高等院校合作”这关键一招,并亲自去青岛,与青岛化工学院商议“共建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等合作,代表海北州委州政府与青岛化工学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发海北州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的协议书》。

  在他的推动下,海北州化工厂、制药厂、毛纺厂等一批企业相继投入生产,海北毛毯走俏全国,“六味地黄丸”供不应求,全州掀起“抓生产、抓经济”的热潮。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