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三江源生态资产评估核算现存生态系统价值14万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海虎    发布时间: 2015-06-07 08:38    编辑: 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三江源区生态资产核算与价值评估研讨会上获悉,目前,针对三江源地区生态资产的价值核算、评估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评估结果表明,三江源区现存生态系统价值约14万亿元,每年可提供的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价值约5000亿元。

  三江源区生态资产核算与价值评估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2014年1月起,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青海省环境保护厅等单位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文献资料、遥感与地面监测等方法,以2000年为基准年,对三江源区2000年、2005年、2010年的生态系统状况动态变化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清查、核算与评估。评估范围与2011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范围一致,包括黄南、海南、果洛、玉树4个藏族自治州的21个县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山镇,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约占我省总面积的54.74%。

  核算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土壤水、地下水、冰川水储藏分别为70.9亿立方米、194.5亿立方米和2.03万亿立方米;土壤碳储量3413百万吨、钾储量4983百万吨;共有野生植物2238种、兽类85种、鸟类237种。

  科研人员根据三江源区生态环境现状、主导生态系统服务和主要生态产品,将三江源地区水、动植物、土壤等资源对全国产生的生态服务价值进行折算、评估发现,三江源区现存生态系统价值大约14万亿元,每年可提供的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价值约5000亿元。

  为保护三江源生态,我省自2005年起对畜牧业发展、工业发展、水电开发、矿产资源开发予以限制。评估显示三江源地区每年因此放弃包括工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在内的约370亿元经济收入。

  据省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研究对建立三江源自然生态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以及资源有偿化使用和生态补偿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撑,特别是为科学划定三江源生态红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就全国层面而言,该研究对生态资产核算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也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促进作用。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