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黄河岸边共唱水与生命的和谐
第八届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音乐会举行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6-16 22:48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朵海平、孔令磊 摄影报道) 6月16日晚,由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组委会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北京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5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主题音乐会”在贵德县黄河岸边如期奏响。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副省长高华、韩建华与众多嘉宾一同观赏了这场音乐盛宴。

  大河奔流,逝者如斯,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已举办第八届了,八年来,我们关注的目光始终在生存与环境,对美好生命、伟大自然和纯洁之水的赞美一刻都不曾停歇。因为水与生命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对水的依恋深深镌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基因之中。当日,世界再一次将目光投向河流,再一次以水与生命的名义,来到三江源头青海高原,向河流致敬,向生命致敬,向自然致敬。

  音乐会正式开始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音乐与黄河水的交响曲

  在清清的风中,在闬闬的雨里,让淡淡的雾笼罩,让白白的云萦绕,河流还是那样流着,森林还是那样生长。那么温柔,那么美丽,那么自由。让思想的珍珠,凝聚成黎明的水滴。请欣赏根据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先生的诗歌作品创作的交响诗《我,雪豹》。

  作为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年度音乐盛会之一,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不仅让青海人充满期待,更因为每年都会聚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音乐家、歌唱家而备受世界瞩目。2015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主题音乐会特别邀请天津交响乐团及国内著名歌唱家、歌坛新秀等与省内知名汉族、藏族、蒙古族、土族歌手,以交响乐、原生态民歌以及组合演唱等形式,共同打造2015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以吟颂江河、讴歌美好生活为主要内容,表达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共筑美丽中国的心声。

  从人类以“水与生命”的名义齐聚黄河之滨至今,这个主题音乐会已经成为我们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对话和沟通的渠道和平台。随着品牌的不断深化打造,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正在成为不断提升青海对外文化形象,扩大青海知名度、美誉度的文艺之窗,正在成为我们建设文化名省和绿色生态青海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在黄河岸边举行大型交响主题音乐会的形式,来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协调发展,水与生命共融共生的理念;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化,提高人们的生态文明素养;呼吁整个社会热爱、尊重、保护、合理利用自然,树立正确的生态伦理道德观,以此表达青海对国家、人类及子孙后代的责任,借此激发世人对青藏高原以至整个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之情。同时,大力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的社会氛围,使更多的人参与生态保护,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已经参加了6次水与生命音乐之旅的我省本土歌手马全告诉记者,水与生命音乐会每年都在变化,不断走向成熟,但回归自然,接地气的原生态舞台始终如一向世人宣传着生态环保的理念。著名指挥家许知俊表示,能在母亲河边举行这样一场音乐会,无法用语言表达心中的触动,而现代交响乐与青海民间地域音乐相结合,富有创意,原生态的音乐更好地贴近了音乐会的主题。

  当晚,在无边夜空的陪衬下,青海国际水与生命音乐之旅用艺术的方式,传达着“善待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颂扬河流、关注生命、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表达了青海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决心和信心。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