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今日要闻

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15-08-03 09:31    编辑: 叶枫

  青海新闻网讯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强调指出,扶贫攻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扶贫攻坚新格局。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聚集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以社会创新的方式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的重大任务。要充分发挥政府推进扶贫攻坚的主导作用,坚守“搭平台”和“服务”两点,决不让贫困群众掉队,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要建立省级领导联系重点县、市(州)领导联系重点乡镇、县级领导联系重点村工作机制,不脱贫不脱钩;要把提高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作为治本之策,抓好贫困地区“改薄工程”,改善办学条件,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支持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中专及以上教育,坚决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

  实践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扶贫能调集各方资源,什么时候脱贫就成效卓著、事半功倍。只要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就能为形成扶贫攻坚新格局创造条件。我们要在“定点帮扶”、“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信贷支持”、“军警民共建”上见功夫,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要进一步拓宽与有关方面的扶贫合作渠道,不断优化对口援青的内容和方式,在争取更多资金投入的同时,引入更为先进的扶贫理念和方法。

  实践告诉我们,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挖掘扶贫潜能、形成扶贫合力、增强“造血功能”的关键支点。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宣传脱贫典型,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要认真落实相关举措,确保群众全程参与、发挥作用;要仔细建立惠民“清单”,激发群众感恩奋进、主动作为;要把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与扶贫开发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确保有关政策落地到位,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贫困人口的创业热情,不断为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探索新路。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