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西宁至成都铁路前期工作启动 建成后到成都只需6小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06 08:20    编辑: 韩丽

  青海新闻网讯 自西宁至成都铁路被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后,项目进展备受关注。8月5日,从省发改委传来好消息,7月30日至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对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甘肃、青海三省沿线进行了现场踏勘,并于8月2日在西宁组织召开西宁至成都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这标志着继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之后,我省又一条重要出省通道——西宁至成都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今后,乘坐火车从西宁到成都预计6小时内到达,夕发朝至将不再是梦想。

  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研究项目,是连接川、甘、青三个西部省份藏区的重要铁路通道。西宁至成都铁路起于西宁市,途经我省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接轨于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项目新建线路长度533.02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长173.38公里,甘肃省境内长159.20公里,四川省境内长200.44公里。项目预估算投资总额为583亿元。

  西宁至成都铁路是西北地区连接西南、沟通华南的一条重要铁路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是连接大西北和大西南的重要纵向通道,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完善区域路网功能的干线铁路。本项目建成后,将大幅缩短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与西南各省区的距离。

  同时,该条铁路是国家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加快构建和完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铁路运输网络,促进三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区域资源互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沿线国土开发,加快沿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及时解决兰州至合作铁路“断头”问题和形成西北至西南之间新的大运能快捷通道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兰新铁路,世界最高高铁

  备受关注的兰新高铁于去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这标志着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从此跨入高铁时代。

  兰新高铁,全线地质最复杂、海拔最高、建设标准最高的铁路,全长1776公里,于2009年11月4日开工建设,其中在我省境内267公里,项目投资1435亿元。据了解,兰新高铁是我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同时也是世界上穿越最长风区、防风工程规模最大的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小时。

  这条贯通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不仅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增进西部地区与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而且将大大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对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青藏铁路,跨越世界屋脊

  青藏铁路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新中国成立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就着手研究进藏铁路问题。1958年,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1984年交付运营。200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海拔5072米,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2001年6月,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正式开工建设。各参建单位和广大铁路建设者顽强拼搏,勇克难关,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并实现全线通车试运营。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