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青海成为全球黑颈鹤最主要繁殖地 三江源湿地繁殖数量最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王雅琳    发布时间: 2015-08-30 07:53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根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多年研究,科学家近日发布:青海成为黑颈鹤最主要的繁殖地。

  8月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态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来兴介绍,黑颈鹤是唯一生活在高原的鹤类。1876年,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青海湖畔发现黑颈鹤,并取得标本,因此,黑颈鹤是鹤类家族中人类认识最晚的一个种。在国内,黑颈鹤种群数量大约在5000只到6000只之间。其栖息地主要分为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途经地。黑颈鹤的繁殖地包括除海东市以外的青海省全境,西藏北部、阿里地区和印度拉达克地区。无论是从地域范围还是从迁徙路径看,青海是黑颈鹤当之无愧的最主要繁殖地。

  李来兴介绍,青海省是黑颈鹤最主要的繁殖地。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全省黑颈鹤繁殖对数近200对。

  柴达木盆地繁殖黑颈鹤数量,相对于该地区众多的湿地群而言,最为稀少,访问调查得出繁殖对数为不足40对,实际调查证实约3对;可可西里地区繁殖黑颈鹤的数量,密度相对于柴达木盆地较高,但访问调查得出的繁殖对数也没有超过30对,实际调查证实的约5对;青海湖盆地繁殖黑颈鹤的数量相对较高,访问调查所得结果在30对左右,其中环湖湿地调查确定的约有15对,入湖河流以及源头湿地的繁殖对数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可见50只至150只左右的非繁殖个体。

  目前,在三江源湿地繁殖黑颈鹤数量最多,访问调查结果在60对左右,其中黄河源地区和澜沧江源头地区数量最多,分别有20对和15对左右,目前被核实的繁殖对数约有20对。隆宝湖是目前已知繁殖黑颈鹤种群密度最高的地区,在约1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多年的反复调查稳定在22个繁殖对左右,同时有30个至60个非繁殖个体。

  专家认为,受调查手段和科研投入所限,在青海的黑颈鹤繁殖信息到现在掌握的并不充分,因为相对于约10000只个体的野生种群,青海作为其最主要的繁殖地,已知的黑颈鹤繁殖对还不到200对,这说明,还有大量黑颈鹤的信息并未被我们掌握。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