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三江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木子    发布时间: 2015-09-09 08:04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据玉树州“十二五”发展成果回顾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州生态系统结构得到改善,湿地生态系统面积有所扩张,荒漠生态系统得到逐步保护和恢复,草地退化态势得到明显遏制,水土保持功能提高,三江源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生态状况明显好转,人居环境稳妥改善。

  通过实施三江源一期工程,保护区内森林面积、湿地面积、草地面积增加。水源涵养功能显著提升,三江源地区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由2004年的169.23亿增加到2012年的197.6亿,提高了28.37亿;土壤侵蚀量减少3472万吨。减畜禁牧措施使草地超载率由工程前的超载129%降低到46%,草畜矛盾有所缓解。

  生态移民项目区小城镇建设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生态搬迁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解决了生态搬迁牧民就医难、子女上学难、居民吃水难、生活用电难、电视收看难等实际问题,移民社区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有所提高。

  相继实行了生态移民饲料粮补助、燃料补助、草原奖补、困难补助等政策,累计草原奖补资金兑现户56460户,受益人口达234771人,占农牧民总人口的72.2%。通过实施科技培训等配套项目,建立了以开发民族手工艺品、民族服装、黑陶制作、嘛呢石刻、唐卡绘制、驾驶训练等科技示范户,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提高了整体素质,促进了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一大批生态搬迁农牧民走出了大山,基本适应了城镇生活习惯。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