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东区“心防”建设促社会和谐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得舟    发布时间: 2015-09-10 08:13    编辑: 王柯岚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从城东区获悉,该区近年来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做好人防、技防、物防的基础上,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为载体,积极开展“心防”建设,着力打造源头治理干预服务机制,以居民急需的心理调适和疏导为切入点,排查居民心理健康问题,提升居民心理素质,从源头上破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难题,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早教育,宣传普及心理知识,提高群众心理自我调节能力:根据不同层级、不同人群开展心理卫生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等教育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户外拓展训练、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理技能培训等服务,受众达5000人次。在此基础上,发放知识手册1800余册;利用中心网站发布358篇心理健康知识、医讯等信息,点击量达32500人次。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心理健康知识共183期,转发人群超过万人次。二是早发现,开展心理调查和评估,捕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建立特殊人群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特殊人群心理疏导室。目前,中心建有社区矫正人员心理档案138份,开展心理健康讲座8次,团体辅导6次,教会了社区矫正人员调节情绪的方法,对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学员进行重点关注,为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依据。三是早干预,建立完善预警机制,提供紧急的心理辅导、救援和帮助:对心理危机者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消除有可能产生的极端行为,使其尽快恢复正常的心理状态。各社区心理咨询室深入走访调查,密切关注居民受到的压力,确定危机干预对象,提前有效化解了矛盾,有效推进了平安东区、和谐东区建设。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