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闻资讯

慰问119位乡村教师 鲜花献给人类灵魂工程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彭娜 杨婉莹    发布时间: 2015-09-10 08:13    编辑: 崚子

  青海新闻网讯 今天,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西海都市报没有忘记那些坚守在大山里的引路人,我们携手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9·10关爱乡村教师特别行动”,派出三支爱心小分队,带着爱心礼物——鲜花、便携式扩音器、水杯,于9月8日、9日,走进化隆回族自治县沙连堡乡、乐都区马厂乡和蒲台乡、湟中县李家山镇……

  第一站:化隆县沙连堡乡

  汽车行驶在山巅,拐过一个又一个弯道,经过一座又一座悬崖,穿过一层又一层白雾,手机信号从满格到“无服务”再到信号微弱,我们终于到了科才昂寄宿制小学。这是距离沙连堡乡中心学校最远的一个教学点,距离化隆县城40公里。

  孩子们正在上课。这是一所藏族小学,有6个班级113名学生及11名老师,其中藏族老师8名。一、二年级的孩子对我们的到来充满了好奇。老师告诉他们,他们背的书包、盖的被子,都曾是西海都市报社送给他们的,他们露出了高兴的神情。当我们为每位老师送上鲜花和礼物时,孩子们笑了,他们跟着高年级的孩子大声对老师们说——祝老师节日快乐!

  当天,学校刚好迎来了一位支教老师——潘生杰。之前,潘生杰在离县城不远的一所学校教书,为什么会选择一所偏僻、条件差的学校支教?他说,因为有了感情。原来,2011年潘生杰曾到这所学校支教一年,离开后,他时常会想起这里的孩子,想起这里宁静的夜晚,所以他又回来了。“10年了,也想过离开,但没办法,这就是工作。”校长宦角今年35岁,皮肤黝黑,工作认真,话不多,但这话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

  从科才昂寄宿制小学出来,我们去往塔加小学。

  眼前是一所崭新的学校,红色的两层小楼,白色的围墙,几个孩子正在围墙外玩自制的跷跷板。学校共有3名老师,校长李保卫告诉我们,8月31日学校正式交工,9月1日孩子们搬进了新教室,别提有多开心了。

  李保卫的妻子李秀珍也在这里教书。作为少有的山村教师夫妇,十多年来,他们毫无怨言。李秀珍说,在深山里教书,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只是无法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欣慰的是,家人理解并支持他们。

  “感谢西海都市报跑了这么远的路来慰问我们,我们十分感动!”“虽然今天有点冷,但我心里很温暖!”李保卫和李秀珍说。

  最后,我们把鲜花和礼物送到了沙连堡乡中心学校。

  不得不说,山里最美丽的、最显眼的建筑就是学校。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加大,学校盖起了新教学楼,老师们住上了新楼房,孩子们搬进了新宿舍,无时无刻不感受着来自各界的关爱。

  “谢谢你们惦记着山里的老师们,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宽慰!”校长徐伟动情地说,沙连堡乡交通不便,网络不通,但老师们能吃苦能奉献,他们的敬业精神无人能比,他们倾注一生心血,把知识和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大山里的孩子,这就是伟大的山村教师。

  第二站:乐都区马厂乡、蒲台乡

  又是烟雾缭绕的山路,又是曲曲折折的盘旋,天空下起了小雨。穿过大雾,道路两旁的树木变得清新、挺拔,树下绿草如茵。

  马厂乡中心学校到了。校园里很安静,老师们正在上课,我们把便携式扩音器和水杯交给校长范建才和没有上课的老师,送上祝福和敬意,之后跟随主任李宝善前往孟家湾村、甘沟滩村和八旦村教学点。

  路上,李宝善介绍,中心学校有75个孩子,家最远的离学校10公里,说着说着他脸上堆起了愁云。遥想2004年,学校多热闹啊,有1000多个孩子围着老师们。后来,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都被送到县城上学了,留下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守在这里。守在这里的还有18位老师,除了3位年轻教师,老教师里最小的也52岁了。“再过几年,恐怕这里就没有学生了。”57岁的李宝善忍不住感叹,他希望孩子们到县城接受更好的教育,但这也就意味着他失去了牵挂。

  我们走进蒲台乡山桃中心学校时,得知学校被评为乐都区优秀学校,校长王常海特别高兴,明天他就要去区上接受表彰了。他说,这要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他们特别辛苦,应该好好过一个节日,西海都市报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带来的礼物是对老师们最好的嘉奖。

  第三站:湟中县李家山镇

  到达李家山镇勺麻营教学点时,已临近中午。办公室里,汪有庭老师正在切菜准备午饭,他的午饭是炒菜瓜和馍馍。“宿舍条件有限,办公室还好点,只能在这儿做饭凑合一下了。”他说。面对我们送上的一大束鲜花,汪有庭老师慌忙在围裙上抹抹手后,小心翼翼接过去,“感谢你们,感谢西海都市报,我还从没收到过别人送的这么多花呢。”

  我们到达岗岔教学点的时候,孩子们在校园里玩耍。孩子们见到我们,好奇地问,“您有什么事呀?”得知我们要找老师,其中一名孩子带着我们走进了办公室。此时,祁老师正在午休。原来,祁老师生病加之腿脚不方便,但还是坚持上课。祁老师十分缓慢地下床,这时,一个孩子跑过来搀扶着老师,老师脸上乐开了花。接过我们带去的礼物,祁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

  到达峡口教学点时,孩子们在上音乐课。孩子们说,顾老师就像父亲一样,大家特别喜欢他。照相排队的时候,孩子们很听顾永财的话,而顾永财也很照顾孩子们。“慢慢跑,别摔倒了!”“不许欺负女同学!”我们在课间活动时听到顾老师喊道。最后顾老师抱着花束,向我们挥挥手说,“谢谢!谢谢你们!”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