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我省首个利用外资扶贫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孙海玲    发布时间: 2015-09-10 16:24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从意大利罗马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部传来好消息: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青海省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顺利完成谈判,财政部会同我省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草签项目《融资协议》和其他文件,此举标志着我省第一个利用外资的大型扶贫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完成,项目的落地将有力推进我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进程。

  我省六盘山片区属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是全省扶贫攻坚的“硬骨头”。2012年,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青海省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后,省扶贫局和国际农发基金先后组织专家多次赴项目区调研,在开展摸底识别、项目初步设计、编制项目规划、方案评审和最终设计等工作基础上,我省和国际农发基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分别下达相关通知,将国际农发基金(IFAD)青海省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列入国家备选项目规划,批准青海省使用国际农发基金长期贷款实施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总投资7.77亿元的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青海省六盘山片区扶贫项目顺利完成谈判。其中,使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优惠贷款3875万欧元(约合2.78亿元人民币),同时获得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赠款72万个特别提款权(约合640万元人民币),其余资金由我省自筹解决。

  据悉,该项目实施涉及湟中、湟源、民和、乐都、互助、化隆和循化7个区县,将通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进入市场机会、非农创收培训等方式,提高农牧业生产能力和产品价值,有效增加贫困群体收入,改善项目区贫困状况,实现项目区全面脱贫进而奔小康的目标。同时,经与国际农发基金充分协商,项目除设计了水利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农民增收等项目外,还策划了关注特殊困难群体、金融扶贫、市场价值链增强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目前,省扶贫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正在积极会同,认真做好项目《融资协议》生效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并完成首款报账,力争项目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