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三江源生态保护进入“资源整合协同保护”时代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0-06 08:16    编辑: 王金秀

  新华社西宁10月5日电 (记者/吕雪莉 李亚光)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近日在青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解读会上表示,今后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将在整合各机构资金、职能的基础上进行统一推进,加快建立以水权为中心的生态补偿区域协同保护制度,鼓励、扶持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生态移民增收致富。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境内河流、湖泊、冰川广布,是中国乃至亚洲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今年5月公布的《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一期)生态成效评估报告》显示,经过近10年保护,三江源生态退化总体表现出“初步遏制,局部好转”态势,但仍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过去生态保护是‘九龙治水’,其职能被分割于林业、环保、农牧等多个机构,导致权责不一致、监管职能交叉等问题,影响最终生态治理效果。”杨伟民说,国务院印发《总体方案》要求由中央牵头完善顶层设计,整合相关各部门、各地区职能资源。有鉴于此,三江源今后须将山水林田湖视为生命共同体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生态治理效率。

  据杨伟民介绍,《总体方案》要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保护自然视为增值自然价值、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今后中央将加快探索地区间、流域间的水权交易方式,建立“各地补偿为主,中央财政支持”的生态补偿区域合作保护机制,使三江源牧民得到更多合理经济回报,激发其自我保护积极性。

  《总体方案》实施后,针对有机牛羊肉、藏药材等高原有机绿色产品“质价不符”的增值困局,中央将研究采取财政贴息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推广绿色信贷,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标识等体系,完善对绿色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配送、购买使用的财税金融支持和政府采购等政策,着力解决生态移民后续产业问题,促进其增收致富。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