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一起幸福前行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五中全会公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海虎 张 蕴 孙海玲 叶文娟    发布时间: 2015-10-31 08:04    编辑: 王柯岚

  青海新闻网讯 承载着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公报字里行间美好的描绘,立即成为青海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热议的主题。

  从河湟谷地到三江源头,从城市到草原,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举措,如同催征号角,激励人们振奋精神、砥砺前行,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小康”内涵清晰具体,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村镇藏族孕妇卓玛没想到,自己足不出村就能免费享受由省里专家进行的产前检查,还免费领取了保健药物。

  “村里不但通了路,现在也能享受城里人的待遇,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了期待。”沙柳村支部书记才让多杰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省农牧厅粮油处副处长张元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重点讲到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青海的绝对贫困人口都集中在农牧区,我们要进一步以高原特色农牧业为依托,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让更多的农牧民脱贫致富之路越来越宽广。

  “《公报》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内容十分具体,其中,有关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翻番的目标要求,让我感觉小康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深感鼓舞。”省交通系统职工杨青山说。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办公室副主任孙涛认为,“十三五”时期将是公司发展又一个黄金期,要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稳产这个“硬骨头”啃下,为油田千万吨建设做出贡献,为经济发展成为小康生活永续的动力而努力。

  “五个发展”意义重大,推动发展造福人民

  潮起正是踏浪时,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个发展”、“一项任务”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

  “公报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就是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海油田英东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经理徐向东表示,把创新作为基点,去整合方方面面的建设,是国家战略非常重要的突破口。英东油田亿吨级油田的发现就是一个勘探理念创新的结果,以后,我们将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创新创业开创更加幸福的小康路。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农村脱贫步伐,就让每个人的‘小康梦’汇聚成一个伟大的‘中国梦’。”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东滩六村养殖户马青云说。2008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从一个打工者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目前,他正带着村里20余家养殖户从事草食畜养殖产业生产。

  “大会将生态文明写进了发展战略当中,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青海是中华水塔、三江之源,生态地位独特而重要,相信随着生态保护优先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青海将更加和谐美丽。”省环境保护厅干部夏连琪认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群众小康生活用之不竭的财富泉源。

  省旅游局干部方明认为,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个发展”理念,让大美青海旅游加大融合开放和共享力度,同时根据自身特色,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激发出青海旅游蕴藏的潜能,以开放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让旅游富民产业成为繁荣群众小康生活更为强大的支柱产业。

  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让“中国梦”更加精彩

  省水利厅厅长陈兴龙表示,全会在全面部署“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对水利建设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更为青海水利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下一步,将积极主动跟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谋划好“十三五”青海水利发展布局,以水利事业的新发展助推千家万户中国梦在高原实现。

  “由于历史积淀、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任务极其繁重,我们要以精准扶贫为导向,做好贫困户摸底工作,找出其致贫的原因,帮助村民彻底拔掉穷根,和全国人民一起同步实现小康。”省扶贫开发系统干部白有全说。

  “中国梦”就是要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青海油田退休职工阎润说,《公报》提出在收入、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改革,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这让他退休后的生活也更加放心了。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和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学习完《公报》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干部闫光明说,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优良的作风、更勤勉的工作服务于民,努力让党和政府的这个好政策落到实处。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一步,与每个人密切相关。西宁市市民朱学林说,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都要靠实干,在未来的五年,更要踏实工作,努力实现更高的奋斗目标。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