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养老大数据时代将来临 2016,我省烹制养老民生大餐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王琼    发布时间: 2016-01-31 13:31    编辑: 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此次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今后,要积极推进老年人关爱工程,全面推广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探索医养融合和农牧区孤寡老人代养服务试点……

  在2016年,我省又将如何烹制养老大餐呢?这些养老政策在未来将给我省的老年人带来多少实惠呢?1月27日,记者通过两会连线获悉,2016年我省在养老服务上将有更大的动作。

  养老大餐一:老人也有了“托老所”

  【菜单】:已有1450名老人接受代养

  代养服务是指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为农牧区困难老年人提供基本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购买农牧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特例。截至目前,主要在青南三州和海南州的8个县进行试点,已有1450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接受了代养服务。

  【前景】:代养服务全面升级

  这一举措,进一步拓展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承接主体。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侧重农牧区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农牧区养老服务质量水平,特别是加快推进农牧区特困老年人代养服务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一条符合青海实际的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改善农牧区老年民生的升级版,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养老大餐二:老年人有了“保护伞”

  【菜单】:为65万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

  为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化解养老机构和居家老年人意外风险,我省于2015年出台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去年,政府出资为全省65万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服务。

  【前景】:养老机构100%覆盖意外险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策的实施,使得我省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面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两项制度的省份,目前,省民政厅、财政厅已经通过公开招标,确认了5家意外伤害保险和3家机构综合责任险承保公司,下一步通过社区(村)开展投保工作,力争到2016年全面覆盖所有自愿参保的城乡老年人和100%的养老机构。

  养老大餐三:互联网+时代=智慧养老

  【菜单】:投资千万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省民政厅已投资1000余万元,通过政府招标委托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开发《青海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一期工程。平台预计将于2016年上半年建成并部署使用,届时,省、市州、县区、乡镇街办以及社区(村)的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将实现全覆盖,我省老年人管理与服务大数据应用将成为可能,老人日常服务会更加便捷有效,失智老人日常定位监控有了后台,养老机构日常监管有了窗口,老年人需求评估分析有了依据。

  【前景】:养老大数据时代将来临

  该系统立足于政府对养老服务业的管理职能,与政府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等多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将开通为老服务宣传、老年人网上服务、OTO服务体系建设与管理等多个子系统,通过与智能终端的有效对接,实现“互联网+养老服务”,推进社区老年人智慧养老。我省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才刚刚起步,已经迸发出强大的服务能力和发展势头。下一步,尤其是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标志着我省养老服务开始准备启动“大数据应用”时代,将极大地提升政府公共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政府养老服务规划、标准和政策措施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能够精准化服务对象,提高政策实施的公平、公正性;同时,还通过信息化实现对养老机构的适时动态监管,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升养老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养老大餐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功能更完善

  据了解,我省民政、发改部门正在积极研究《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等专项规划,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快建成具有青海特色、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做法一: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养老服务网络,达到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村,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服务机构总床位比例达到20%。

  做法二: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完善高龄补贴、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建立完善生活不能自理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实现100%全覆盖,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

  做法三:进一步加大对农牧区养老服务的支持,建立完善农村牧区老年人代养服务机制。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推动社会互助式养老服务发展,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做法四:拓展养老服务内容,开发老年产品用品,培育养老产业集群,繁荣养老服务消费市场。

  养老大餐五:形成多元化养老方式

  据了解,2016年,我省困难老人养老将由政府实施“兜底服务”,社会老年人的养老方式选择更加多样化。为自理老年人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和“休闲养生服务”,为失能老人提供专业长期照护服务,适合农牧区孤寡老人特点的代养服务以及文体娱乐、老有所为等各方面的服务形成体系,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选择一:社区养老

  该养老方式既有医护团队、一键呼叫系统等保证老人健康安全,又有社区体制,以及社区活动。

  适合人群:适合高龄老人和对到养老院养老存在着一定的偏见或顾虑的老人。

  养老选择二:机构养老

  目前我省有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其他各类养老设施(含机构)共1890个,2016年这个数字将超过2200个。其中,正在运营的民办养老机构有7家,另有15家正在建设当中。

  适合人群:喜欢热闹的单身老人。

  养老选择三:以房养老

  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出租,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

  适合人群:对于手头有房,无子女或者不愿意将房产留给子女的老人。

  养老选择四:互助养老

  以“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社会参与、政府扶持”为主要内容的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适合人群:农牧区孤寡老人、70周岁以上的空巢或独居的低保老人和优抚老人等牧区困难老年人。

  养老选择五:候鸟式养老

  候鸟式养老是一种特殊的养老生活,是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养老,也就是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养老。

  适合人群:生活能自理的健康老人。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