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在“路”上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新 杨青山    发布时间: 2016-04-12 08:01    编辑: 雒婷

  计划到2018年底,实现全省100%乡镇通油路、100%建制村通畅、100%班车到村

  青海新闻网讯 从“先通后畅再提高”转变为“全面提升技术标准”,“十三五”期间,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大力攻坚剩余乡镇、贫困村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大幅提高通畅工程技术标准和投资补助标准,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计划到2018年底,实现全省100%乡镇通油路、100%建制村通畅、100%班车到村,使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路走得更快更稳当。

  经过多年努力,到2015年底,我省六盘山地区和藏区公路总里程达到7.3万公里,但总体上仍存在农村公路覆盖程度不足,技术等级偏低、缺桥少涵、安全设施不到位等问题;还有果洛和玉树两个藏族自治州的6个乡和611个建制村不通畅。

  “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精心编制了《青海省交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18)》,以“三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思路安排交通扶贫项目,确保乡镇通畅工程用3年时间建成;贫困村通畅工程用1到2年时间建成,对384个未通畅的非贫困建制村,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由于剩余未实现通畅的建制村绝大部分处在黄南、玉树、果洛三个藏族自治州(贫困村数占72%,里程占80%),存在建设条件差,建设里程长,冰雪灾害多、生态脆弱等困难。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原则,分别采取水泥路面和砂砾路面实施畅通工程,并对按照砂砾路面实施畅通工程的贫困村,计划每村预列3公里村内硬化道路。同时,该厅还确定了新的通畅工程技术标准和差异化的补助政策,如砂砾路面的路基、路面宽度分别达到6.5米、6.0米,投资补助全省统一为每公里20万元,比过去翻了一番。

  截至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安排今年的农村交通扶贫项目208项、总里程5800公里,总投资14亿元,预计4月中旬全面展开施工。此外,年内还将开工建设启东至那曲公路(达日至玉树段)、杂多县至查吾拉公路、治多县至二道沟兵站公路、玛多县至色吾沟公路,这些合计1158公里的道路建成后,我省乡镇将实现100%通畅。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