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书写环湖情怀 拥抱百年梦想——写在第十五届环湖赛开幕之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宥力    发布时间: 2016-07-16 07:3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盛夏的青海,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待。

  当古希腊赫拉神庙前采集的太阳之光,就要到达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时候,在中国的西北,一个名叫青海的可爱之地迎来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十五周年的重要时刻!

  滚滚车轮,演绎的是高天厚土上的豪迈;回望征程,涌动的是骄傲自豪的情怀。

  时间是衡量进步的尺度。十五年风雨征程,在奔腾不息的时代潮流中,在青海各族儿女的祈愿祝福中,环湖赛从那个跌跌撞撞起步学走的“孩童”,成了今天大胆憧憬“百年环湖”的少年。

  作为诞生在青藏高原上的亚洲顶级赛事,从创办到今天,环湖赛的规模逐年扩大,特色不断彰显,水平越来越高,让自己独具气质,是国内众多环赛所无法比拟的。

  要说环湖赛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节点,无疑是环湖赛相继骑进甘肃和宁夏。走出省门,骑到甘肃、宁夏后,环湖赛的受众增加了数倍,扩大了环湖赛的影响力,提升了环湖赛的品牌价值。2016年2月15日,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环湖赛位列榜首。

  环湖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标杆赛事,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引领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熟悉中国自行车运动的人会发现,在环湖赛前,中国没有一支职业自行车队,也没有高水平的自行车赛事。首届环湖赛,赛事组委会邀请了10余支国际自行车队伍参赛,在“尚未拥有一支职业化自行车队伍”的尴尬处境下,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们也只是临时组建起了一支车队出征环湖赛。

  可现在放眼中国,从青海湖畔到南海之滨,从古城西安到首都北京,在环湖赛带动下,环海南岛、环太湖、环崇明岛、环中国等大规模自行车赛事应运而生,发展迅猛。而纵观这些赛事的发展历程,无一不是效仿环湖赛而举办的,都以超过环湖赛为目标。

  有人问,环湖赛今天的地位和成就从何而来?我们自信地回答,赛事发展与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国家的大方针、大战略密不可分。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时,青海迎来第十四届环湖赛,组委会响应国家战略,就环湖赛顺势创新,让第十四届环湖赛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年,浩浩荡荡的车队行走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使赛事既与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脉相承,又充分带动了青甘宁三省区经济、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的融合发展。

  然而,赛事要发展,要持续发展,要打造“百年环湖”梦想,单打独斗是不行的。组委会认为,赛事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就在于赛事竞技性和参与性融合发展。

  或许,这就是环湖赛的个性。当越来越多的地方争相办赛时,环湖赛一改先前的“高冷”,走起了平民化道路,引导带动群众热爱骑行,而这看似不经意的改变与国家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不谋而合。

  借助品牌的力量推出延伸赛事,让延伸赛事的舞台令环湖赛更加备受瞩目。青海的这步棋,走对了!

  3月12日,首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横空出世,首战走进成都。那一天,成都沸腾了。

  这样的欢呼雀跃是因为对于四川的骑车发烧友们来说,环湖赛离他们更近了。

  四川人民是期待环湖赛的。其实,在第十一届环湖赛期间,四川省就派出了观摩团来到现场观看环湖赛,一方面是取经学习,另一方面则是带着四川人民的诚意,邀请环湖赛走进四川。

  四年时光,曾经的期许还未能实现,但环青海湖联赛却来了。成都市民刘文祯说,环湖赛是中国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奖金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是继环法、环意大利、环西班牙三大职业巡回赛之后又一独具特色、最富生机和活力的自行车赛,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不仅是青海人民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现在,环青海湖联赛能在他们身边举办,他们特别开心,终于有机会可以为环湖赛加油助威。

  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的诞生,标志着历来就备受瞩目的环湖赛,又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加亲和的姿态开始了走向全国的新征程。联赛以开放的理念,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专业的赛事组织,接轨国际,扎根民间,联合办赛,合作共赢,为全国业余自行车爱好者提供最佳的赛事平台,为参与城市提供良好的宣传平台,与全社会共享环湖赛发展成果。

  在省内,环湖赛效应也为全民健身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环湖赛带动青海旅游出现“井喷”态势,环湖赛带动环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环湖赛促进西宁市绿道项目成形落地,环湖赛推动西宁开展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瞧,湟水河沿岸建起了7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骑行成了生活的时尚和人们新的追求。

  这样的创新和转变正是一项赛事走向成熟,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标志。第十五届环湖赛在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面的要求再次提升。我们充分遵循共享办赛、开放办赛、绿色办赛、廉洁办赛的理念,更加注重新形象的打造,更加突出“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大背景下,肩负责任和担当,传播文明和健康理念,让环湖赛展现它强大的生命力。

  在第十五届环湖赛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这样赞誉:环湖赛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紧紧把握时代潮流,前瞻性地主动提出了自身功能的升级和结构优化,成为引领当代赛事发展的国际级民族体育品牌。环湖赛从赛事主题到线路设计,都高度契合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创新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青甘宁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西部省份结合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经验借鉴,推动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体育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青海高原特点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此时此刻,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环湖赛时间”,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盛会,让和谐美丽的青海更加耀眼。

  看,全民健身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在勾画大美青海的新蓝图。从青海湖畔,穿越大江南北,环湖赛造就的体育文明正在产生新的价值和使命。

  没错,这就是我们为“环湖”骄傲,为青海自豪的理由!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