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青海推进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双赢 明年实现贫困人口“一岗一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孙海玲    发布时间: 2016-09-16 08:2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夏日的清晨,绵延百里的草山葱绿一片,家住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的藏族牧民多多又像往常一样前往草原深处,开始一天的工作。“去年被纳入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里,今年政府给我安排了一份草原生态管护的工作,主要查看周边禁牧的草山上有没有牛羊进去吃草,网围栏有没有遭到破坏等,现在每个月能拿到1800元的工资,有了这笔固定收入,也能给家里减轻负担。”

  据了解,我省除西宁市四城区以外,所有县(市区)均属于国(省)定贫困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且大多位于水系源头或生态保护区,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我省因地制宜,制定出《青海省生态保护与服务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该计划对象范围是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52万贫困人口。

  “这个计划是我省推进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的行动指南和具体路径。”据省扶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省共设置生态管护岗位1.65万个,2017年设置生态公益管护岗位2.66万个,其中,原有岗位0.43万个、新增岗位3.88万个,按管护对象设置草原生态公益管护岗位共30360个,林业生态公益管护岗位共12770个。

  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1万人从事生态公益管护工作,新增岗位管护员全部从当地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聘用,一岗一人。基本保证三江源等重点生态功能区贫困农牧户每户有劳动能力、具备条件的1人从事生态公益管护工作。对农区重点林区、贫困人口较多的地区,根据国家政策,适当增加生态管护岗位。

  按管护地区设置为三江源地区玉树、果洛、海南和黄南,共设置生态公益管护岗位35000个,其中草原生态公益管护岗位30118个,林业生态公益管护岗位4882个。西宁、海东、海西和海北共设置生态公益管护岗位8130个,其中草原生态公益管护岗位242个,林业生态公益管护岗位7888个。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