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薛军    发布时间:2016-10-30 09:43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29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省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国生、郝鹏、王建军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讨论稿所作的说明。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条例》的精神实质。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总开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选好用好干部,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要牢牢把握党的纪律和规矩这个生命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要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这一最大制度优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不允许用个人主张代替党组织主张、用个人决定代替党组织的决定。要牢牢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件有力武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进一步在党内营造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要牢牢把握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这一优良传统。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要牢牢把握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这个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党内监督,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对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对党员反映的问题,任何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不准隐瞒不报、拖延不办。

  会议强调,要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要发挥高级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省级领导特别是省委常委同志,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永不叛党。带头学习、带头执行,以身作则,为全省党员作出示范。二要持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针对一些地方和领域的“四风”问题仍然没有根除,一些隐性、变异的“四风”有所显现,有的“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实际,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常态化、长效化,绝不能让“四风”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要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做细致、做到位,教育领导干部以良好的心态服从组织安排,坚决禁止选人用人上的违纪行为,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四要坚持学习贯彻知行合一。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要抓好党建述职工作,一级一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对照《准则》要求,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有效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改革、挖掘投资消费出口潜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脱贫攻坚、研究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要求落到实处,为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而不懈奋斗。

  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