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青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就柽柳保护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08 16:10    编辑: 王海莲

  以科学的态度进一步做好柽柳保护工作

  ——青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就柽柳保护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8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汤宛峰就青海省柽柳保护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最近,青海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柽柳保护问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请你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汤宛峰:2010年7月,科研人员在位于黄河上游的青海省同德县然果村附近发现了一片柽柳林,认为这是野生古柽柳林。对此,青海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省林业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妥善处理。近年来,省林业厅在国家林业局和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力量多次对全省的柽柳林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摸底调查。据调查了解,柽柳别名垂丝柳、西湖柳、红柳,属灌木或小乔木,因在我国甘肃、内蒙古等地分布较广,故也称作甘蒙柽柳。该树种一般生长在河流冲积平原、滩头、潮湿盐碱地和沙荒地等,是最能适应干旱沙漠和盐土生存,防风固沙、改造盐碱地、绿化环境的优良树种之一,具有观赏、经济和药用价值。目前,在青海境内柽柳资源的分布面积约613.61万亩,主要分布在西宁、海东市,黄南、海南州等地,均不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据林业部门介绍未列入《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多年来科学界对它价值的研究考证始终在进行中,学术界也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虽然此次科研人员发现的柽柳相比其他地域的柽柳粗大,且与通常植物志中的记载有所不同,但目前还没有权威确切的学术认定其异于普通的柽柳。

  记者:请问目前羊曲水电站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其控制区域内柽柳林的情况是怎样的?

  汤宛峰:黄河羊曲水电站位于兴海县河卡镇羊曲村,是黄河上游茨哈至羊曲河段最下游的一级电站。2002年11月,国家有关部门对茨哈至羊曲河段水电开发规划予以了批复,2009年3月同意羊曲水电站开展前期工作。现该项目依照规定程序已取得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意见、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批复、洪水影响评价报告批复、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批复、安全预评价备案、文物保护方案批复、压覆矿业批复等前期支持性文件,并按照水电站建设有关规范开展了建前工程。目前,项目业主正在组织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征求意见后的修改完善工作。据调查,羊曲水电站规划淹没区及其周边共有柽柳林1178亩,其中淹没区770亩,非淹没区408亩。淹没区柽柳主要分布在同德县巴沟乡然果村,地径在30厘米以上的柽柳有666株。

   者:对这片区域的柽柳,青海省近年来主要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

  汤宛峰:2010年7月以来,青海省高度重视同德县野生柽柳树群的认定和保护工作。首先,高度重视,建立机制。省政府安排有关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省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合理保护。省政府督查室将其列为督查工作内容,多次进行专项督导督查。全省上下建立起了省级部门主导、州县协同的工作机制。其次,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省林业厅牵头在多次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对羊曲水电站库区及周边柽柳现状调查报告进行了论证。同时,委托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了《青海黄河羊曲水电站库区甘蒙柽柳移植保护项目施工设计》,确定对大径阶柽柳进行有效移植保护,并在移植前先期开展先导性试验。第三,注重实践,力求实效。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由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投入600余万元专项资金,委托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组织实施了黄河羊曲水电站控制流域内柽柳移植先导试验研究项目,先期在气候、地貌、立地类型一致的控制流域外保护移植柽柳25株,目前全部存活,取得了良好的移植效果和阶段性成果。这一切,起到了较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增强了当地广大群众保护柽柳的意识,形成了保护柽柳的较好环境氛围,从而使羊曲水电站控制区域的柽柳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护。

   者:请你谈一下青海省下一步对做好柽柳林保护的打算。

  汤宛峰: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对柽柳的保护也是一以贯之地体现这一理念。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不断的加大保护和监督力度,坚持科学态度,依法做好柽柳的保护工作。一是立即组织邀请国家级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现场进一步考察论证,从根本上准确评定柽柳的保护及科研价值,尽快得出科学、可靠和经得起检验的结论。二是在科学认定其价值的基础上,充分论证各方提出的包括移植、围堰等在内的多种方案,优中选优,确定最佳保护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三是为积极回应当前社会关切和舆论热点,青海省政府已经决定,停止柽柳移植等工作,羊曲水电站工程建设在柽柳林最终保护方案未确定和柽柳保护措施未得到有效落实之前,不得下闸蓄水。四是在柽柳保护的全过程中,开门纳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有益保护、切实可行的认真予以吸纳,最大程度地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柽柳保护工作。大家知道,柽柳保护最佳方案的确定和各项保护措施的落实需要一定时间,有一个过程,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广大媒体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我们一定始终不渝的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多措并举,推进青海柽柳保护步入规范、有序、科学的轨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