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开闸通水: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创亚洲之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连军 魏金玉    发布时间: 2016-12-15 07:43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12月14日,在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上铁迈村,随着副省长严金海和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同时按下操纵台上的通水电钮,大通河清澈的河水流入24.17公里长的调水总干渠引水隧洞,标志着全省人民期盼已久的引大济湟跨流域调水目标已经成为现实。

  引大济湟调水工程是实现我省东部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东部城市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这一跨世纪工程,倾注着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智慧和心血,凝聚着几代水利人的艰辛和汗水,承载着湟水流域各族群众的期盼和希望。

  据了解,调水总干渠作为引大济湟工程规划中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地处平均海拔3000米的高寒地区。自开工以来,面对高海拔、长隧洞、作业面少、地质复杂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高应力、大断层、大埋深等地质状况成为世界性难题,全体建设者团结协作、精心组织、攻坚克难,于2015年6月全线打通引水隧洞。

  据悉,工程通水后每年可从大通河调水7.5亿立方米补给湟水流域,可实现农田“旱改水”6.67万公顷,并保障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湟水干流各工业园区生产用水、东部百里长廊特色现代农牧业用水以及生态用水需求。

  现场:建设者合影留念

  “麻烦给我俩拍张合影吧。”头发花白的张耀林和同事来到隧洞跟前,请正在隧洞前拍照的人帮着照相。背后,“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隧洞出口的上方挂着一朵大红花,上面拉着“热烈庆祝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通水成功”的横幅,喜气洋洋的气氛感染着周围的建设者们,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张耀林是水利隧洞设计方面的专家,他高兴地对拍照的人说:“我是设计单位的,他是建设单位的,我在这里待了十年了,看着调水总干渠一点一点地建设完成,今天终于通水了,我们都很高兴。所以一定要在这照张照片留作纪念。”

  在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境内的“引大济湟”隧洞进水口处,身穿红色工装、蓝色工装、灰色工装的参建单位施工人员,纷纷爬上堤坝在隧洞口前拍照留念。

  在周围气氛的带动下,身穿蓝色工装的保积苍也让同事帮他拍照留影。保积苍是建设单位青海省水电集团的工作人员,已经建设了四年隧洞,引水隧洞通水对他而言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和期盼。他说:“我的老家就在互助丹麻镇,引大济湟北干渠就经过我们村,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么好的水如今引入湟水流域,我老家的父老乡亲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众多拍照留影的人群中,身着红色工作装的意大利人罗伯特(音译)格外显眼,他是调水总干渠参建单位意大利CMC公司的项目经理,14日特地赶来参加通水仪式。仪式结束后,他特地让同行的工作人员帮忙拍照留影。看着清莹的大通河水流入隧洞,他难掩兴奋地说:“这条隧洞的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在过去几年的施工中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取得了成功。这次我们专程过来就是为了庆祝隧洞通水。”

  今后将按调水运行方案调水

  “隧洞设计流量是35立方米/秒,现在的流量是11立方米/秒至12立方米/秒”“工程从筹备到建成经历了12个年头”……现场,调水总干渠现场工作组副组长马福印被各路媒体记者包围着,回答着各种关于调水总干渠的问题。

  今后,调水总干渠如何调水运行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马福印说:“我们已经根据用水量、发电量等综合考虑,作出了调水运行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调水运行方案。今后,我们将根据调水运行方案调水。”

  据了解,“引大济湟”工程主要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黑泉水库、石头峡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规划供水范围为湟水流域的西宁市、湟中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平安区、乐都区和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为黑泉水库和湟水北干渠一期工程;二期为调水总干渠、湟水北干渠二期和石头峡水库工程;三期为西干渠工程。工程全面完成后,湟水流域将新增“旱改水”总面积100万亩,提供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湟水干流各工业园区生产用水和东部百里长廊特色现代农牧业用水以及生态用水。

  目前,“引大济湟”工程黑泉水库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湟水北干渠一期主体工程已全面建成,支渠工程完成了80%的建设任务;调水总干渠隧洞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具备了通水条件;石头峡水库工程已建成并达到蓄水条件;西干渠工程于2016年11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西干渠建前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北干渠二期工程项目可研报告即将获得国家批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