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守望春运:跨越最高海拔差的高铁乘警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1-23 11:33    编辑: 范晓英

  从西宁开往乌鲁木齐的D2719次列车,横穿我国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高铁隧道和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是我国海拔落差最大的高铁线路。56岁的刘忠保是这条线路上第一代高铁乘警。

  1月16日上午10点30分,乘坐D2719次列车的旅客还没有检票进站,青藏铁路公安局56岁老乘警刘忠保已经开始了值乘的准备工作,这是老刘从警以来的第32个春运。作为“资深”的老乘警,无论是当年四处漏风的“绿皮车”,还是现在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列车,他几乎值乘过所有车型,堪称经验丰富的老乘警。

  D2719次列车,途径青藏高原,翻越祁连山,再到吐鲁番盆地,途经烟墩、百里、三十里及达阪城等四大风区,同时沿线有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固特等几处沙漠,是首条穿越沙漠大风区的高铁,海拔落差3600多米,也是我国海拔落差最大的高铁线路。

  刘忠保值乘的由西宁发往乌鲁木齐的D2719次旅客列车,单程运行1860公里,全程10时30分,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后次日变更车号返回西宁,是青藏铁路公安局唯一一趟高铁值乘线路,两年前兰新高铁开通,刘忠保就开始值乘这条线路,同事们都戏称临近退休的老刘是全局第一代高铁乘警。

  刘忠保这样勉励自己:旅客说好,才是好。于是,他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着自己的旅客,许多旅客也因此与他交上了朋友。一位维族大妈第一次乘坐高铁,刘忠保热心地帮她寻找座位。

  帮扶旅客、解答问题、核验身份证、安全宣传等,是乘警值乘的经常性工作。刘忠保说,“这些活虽然很枯燥,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我们只要足够认真,可以避免很多影响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事件发生。”

  “确保安全”这四个字写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是一件不易的事。D2719共有8节车厢,巡查一圈要十几分钟。刘忠保介绍,乘警一般半个小时巡查一次,碰到大站时,还要在停车前和发车后巡查一遍。10个小时的行程巡查的次数超过了20遍。值乘往返,相当于巡查车厢320节。

  刘忠保告诉记者,高铁列车严禁吸烟,每当列车停靠车站,忍不住烟瘾的旅客会利用短暂的时间“过瘾”,由于停靠时间短,我们要及时提醒旅客上车,以免漏乘。

  这就是刘忠保,一个默默值乘32年的铁路警察。他为人憨厚、只想把工作干好,他话语质朴、却有着坚定和执着。年过半百的老刘,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安全抵达往来依然,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他默默的守护,列车已经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