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建设新青海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罗藏 张海虎    发布时间: 2017-03-10 08:39    编辑: 朵海平

  ——青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0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凝神聚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纪事

  青海新闻网讯 有一种记忆,总让人铭记于心;有一种关怀,总令人倍感温暖;有一种嘱托,总催人砥砺前行。

  2016年,在青海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3月10日,也就是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三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

  时隔5个多月,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来到青海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做好青海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青海工作的根本遵循,提出“四个转变”新思路,即:在认识省情和谋划发展上,要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

  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投入到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中……

  撰写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这篇大文章,从开篇就站位高远,思路清晰,布局缜密,举措扎实

  青海各族人民永远铭记——

  今天的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做好青海的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海各族人民永远铭记——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立于全局高度、基于历史厚度和对青海省情的精准把握,为青海的发展“定了位”、“撑了腰”,让青海各族儿女深切地感到:

  “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像现在这样方向感这么强,从来没有感觉到像现在这样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么近,从来没有感觉到像现在这样信心这么足。”

  以习近平总书记“3·10”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青海,正以自己的深邃目光和战略思考,撰写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这篇大文章。

  2016年8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实际行动推动“四个扎扎实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9月12日,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进一步深化了对青海生态大局地位、青海发展路径和目标、“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三个进一步”的嘱托的认识,明确了方向,在事关青海长远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随后,省委出台《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全省各地层层传达贯彻,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各项贯彻落实措施如玉珠落盘。

  决策部署围绕“四个扎扎实实”来展开,举措行动围绕“四个扎扎实实”来安排,督查考核围绕“四个扎扎实实”来检验——从开始的挥毫运墨,到接下来的润色加工,撰写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这篇大文章,从开篇就站位高远,思路清晰,布局缜密,举措扎实。

  2016年岁末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刻分析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式提出“四个转变”新思路。

  “四个转变”与“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度融合。这就是青海找到的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符合发展规律、体现科学发展的发展思路。

  紧接着,省委省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细化为今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提出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深化创新驱动,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起点,青海发展的巨轮正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在发展途径上扬长补短,下气力补齐短板,坚持“弱鸟先飞”,抢占先机,赢得制高点

  2017年新年伊始,从青海察尔汗盐湖传来重大喜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属镁装置生产的首批无水氯化镁产品下线,生产出纯镁锭,镁纯度达99.96%。至此,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核心装置——10万吨金属镁装置打通全产工艺,试车生产实现重大突破。

  此次试车成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做出的“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重要指示的最好回应。此次重大突破,对于提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填补了国内镁工业空白,将对引领国内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发挥良好示范作用。

  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点和困难,发展不足仍然是青海的主要矛盾。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保持经济发展平稳、有进、向好的态势。

  当全球的“果粉”们为新款苹果手机疯狂时,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手机里的锂电池与“青海造”密切关联;

  当国内外的知名车企设计的新能源概念车亮相各大车展时,很多车迷不知道,其中采用的很多材料都源自青海;

  当光伏发电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清洁能源备受关注时,很多人不知道,青海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已居全国前列……

  仅仅把这些看上去碎片化的信息关联起来,我们便可以发现,其背后是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化解59万吨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商品住房库存面积下降25.6%。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近60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新能源稳步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4.8% 、35.1%。农牧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业向专业化、新型化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呈较快增长态势,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

  ——投资结构日益改善。一产投资增长7.4%,三产投资增长31.5%,比重达到58.6%,民间投资增长9.4%,实现由负转正……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通过创新适应新需求有效供给,全省实现了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

  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当全省7276名牧民放下牧鞭成为生态管护员,冒着寒风骑马巡护家乡的山水林草湖时;当三江源头重现千湖之景,当青海湖的水域面积达到16年来最大时;当“碧水蓝天”和“家园美化”两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时;当西宁和海东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又有增加时……

  我们强烈感受到,一年来,从河湟山川到柴达木盆地,从祁连山下到三江源头,省委省政府把保护生态作为“义不容辞又来不得半点闪失”的重大责任,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初步搭建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坚持抓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省生态环境得到好转。

  青海所处的重要生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必须自觉担负起对国家生态安全应尽的特殊责任,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努力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迈出的每一步、实施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开拓创新、破题闯关。

  ——一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展开,省州县乡村五级管理实体完成组建,“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正在形成。

  ——一年来,我省建立生态保护新体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加快制定《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在玉树市成立三江源生态法庭,建立牧民群众充分参与的新机制。

  更为重要的是,一年来,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不断深入,世代逐水草而居的牧民生产生活开始变了:他们有的加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有的成为生态巡护员,有的开办家庭宾馆、牧家乐,有的跑运输,有的进城务工……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牧民正从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

  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弛而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之于青海就是“金山银山”。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支撑,一项项深得民心的举措,打开了一扇扇幸福之门

  说的是汉语、住的是蒙古民居、吃的是清真食品、喝的是藏式奶茶,着汉藏蒙古回服饰过每一个传统民族节日……海晏县哈勒景蒙古族乡哈勒景村党支部书记、蒙古汉子拉毛扎西,妻子是回族,儿媳妇是汉族,女婿是藏族,一家人彼此尊重民族习惯,在生产生活中互敬互爱、其乐融融。拉毛扎西作为老党员和全村的致富带头人,不但将自己的小家经营得和和睦睦,还将哈勒景村这个“大家”经营得有声有色。

  拉毛扎西一家其实就是我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突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平安青海建设,不断巩固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八进”活动的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宣传教育、落实惠民政策等创建工作,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奖,制定实施考核奖励办法,有效激发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编制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和少数民族事业发展三个“十三五”专项规划,加大民族政策落实力度,创新城市民族工作,圆满举办大通、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

  深入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2016年年底,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129户村民通过扶贫搬迁,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68岁的吕有章说,没想到活到这把年纪了,还能从山上搬迁下来,住上了“两室一厅”。

  镜头从吕有章老汉家推向整个高原大地,这是一幅幅记录着全省民生事业日新月异的生动画面:

  ——说扶贫,“不破楼兰终不还”。全方位构建和落实“1+8+10”政策体系,全省6个县、404个村、11.6万人实现“脱贫摘帽”。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率先在全省实现脱贫清零;

  ——看住房,定居房里笑声扬。实施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8.06万套、农牧民危旧房改造6.5万户,越来越多的贫困农牧民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砖房;

  ——问出行,条条大路通城乡。9个重点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公路通车里程不断突破,青藏铁路提速,果洛机场通航,农牧区铁、路、空立体的交通网络日渐完善;

  ——谈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35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9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9%,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34家;

  还有15年免费教育稳步实行。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启动实施……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支撑,一项项深得民心的举措,打开了一扇扇幸福之门。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必须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这两年儿子儿媳出门挣了一些钱,我家的生活条件有了改善,我应该把低保让给更困难的人。”去年,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千户湾村老党员和村干部乔德红和田永刚向组织要求主动退出低保。而其实他们的妻子都患有较为严重的腿疾。

  “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起到模范作用。”他们质朴的话语令人动容。在他们的带动下,新民乡千户湾村共有3名普通村民也主动退出了低保。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越来越多的党员起到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乔德红和田永刚主动退出低保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生动事例。

  办好青海的事情关键在党,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以上率下的氛围越来越浓,党的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一年来,省委不断深化党的领导体制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三基”建设,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每当我们来到西宁南北山,就会想起尕布龙,好像他还在山上种树一样。他身上具备了‘两种颜色’,一是百姓底色,二是共产党人本色……”2016年底的一天,“时代楷模尕布龙”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青海会议中心举行,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动情地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省两会期间,观看话剧《草原之子》成为一场特殊的学习会,以代表委员集体向时代楷模致敬的方式,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榜样就是力量,模范引领方向。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需要一批又一批不忘初心、“底色”不变、“本色”不改的好干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必须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过去的一年,发生在青海这片土地上的显著变化和深刻变革,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总书记“3·10”重要讲话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青海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必须一以贯之的指导方针和根本原则。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远航。

  一年是节点,更是新的开始。青海,将毫不动摇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转变”新思路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夺取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胜利,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青海篇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