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从“吃饱穿暖”到“品质生活” 我省民生紧跟“民声”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魏爽    发布时间: 2017-03-20 08:17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过去感觉‘吃饱穿暖’就是好日子,随着时代的发展,咱老百姓也开始注重追求心情好、身体好、环境好、精神好的更高生活质量。”3月10日,在省城西宁中心广场上,正在和一群“老伙伴”跳广场舞的市民张华丽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中的文化投入,落实兑现各项惠民政策,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从今年全省“两会”政协委员的提案分布结构上显示,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数量仅次于经济类提案,而且群众生活和生态保护类提案也和群众文化生活、精神文明建设有关,这说明在物质文明日益丰富之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据民盟青海省委调研部部长龚雪勇说,近年来民盟反映群众精神文化方面需求的提案共76件,占上报提案总数的41%,提案涉及到文化、旅游、环境保护、体育场馆、广场舞、小区治理、养老服务等多个方面。这些提案受到了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重视,基本上都被立案和落实。

  如何适应民生需求由“吃饱穿暖”向“健康快乐”转变,是近年来民生工作的新课题。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紧跟“民声”走,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进文化名省建设,每年为群众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去年省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新馆相继建成并免费开放,促进了文化信息资源社会共享。星罗棋布的城镇文化广场、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进村入户”、流动文化设备配备、农(牧)家书屋相继建成。农村数字网络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一系利文化惠民文化项目正在开花结果。“全民阅读·书香青海”“全民健身运动”“欢乐乡村巡演”“春雨工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省、州、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数据同时显示,差异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文化需求拉动了市场消费,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行业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同比增速为12.1%。青海大学李臣玲教授认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将较多开支用于多样性的文教娱乐消费是今后的趋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