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白皮书发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莫青    发布时间: 2017-03-28 08:26    编辑: 易 娜

  ●本科生管理学和文学两个学科初次就业率最高

  ●毕业生就业遍布31个省份●专科生初次就业率最高

  青海新闻网讯 3月2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16年我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白皮书发布,截至2016年9月1日,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15312人,初次就业率为93.16%,实际落实就业14264人。

  专科生初次就业率最高。全省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16%,其中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9.16%、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1.64%、专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5.96%。总体来看,学历越高,初次就业率越低。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基本符合这个规律,主要是学历越高,年龄越大,研究生期待一步到位。专科生和本科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而研究生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间成本更高,更侧重于“先择业、再就业”;同时,用工单位选择用人趋于理性,对用工单位而言,不仅要考虑人力资源成本,更会针对岗位性质和要求不同,制定招聘计划,因岗设人。

  本科生管理学和文学两个学科初次就业率最高。我省高校数量不多,但学科门类较为齐全,按照教育部最新划分的13个科类,青海省涵盖了11个。按学历分科类的初次就业率统计情况来看,我省2016届研究生覆盖了11个学科门类,经济学和医学两个学科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高,超过90%的学科有5个,理学和工学学科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最后。

  我省2016届本科生覆盖了10个学科门类,管理学和文学两个学科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高,超过90%的学科有7个,理学和农学学科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最后。

  我省2016届专科(含高职)生覆盖了14个专业大类,材料与能源和医药卫生两个大类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高,超过90%的大类有12个,文化教育大类和法律大类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相对靠后。

  企业仍为毕业生就业主体。数据统计,全省共有14264名毕业生落实就业,企业是毕业生就业的主体,占毕业生总数的55.00%,其次是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分别占20.47%和7.79%。

  从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来看,2016届毕业生就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就业分布较集中的省份是青海、西藏、陕西、广东、甘肃和山东。

  相关新闻:绘制“就业晴雨表”

  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即将到来。他们的就业状况如何?哪些因素影响就业?在我省哪些专业“抢手”?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我省各大高校、教育和就业部门,为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和马上走向高校的学子们绘制了一份“就业晴雨表”。

  面面观:大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更关注是否有晋升空间

  一季度是招聘、应聘的高峰期。连日来,记者在多个招聘会现场采访了解到,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转变很大,不再是强求“铁饭碗”,等着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了。

  工作环境怎么样、是否有升值空间……90后毕业生走向职场,呈现出不一样的求职特点:看轻待遇重价值,不爱稳定爱创业。工资待遇是多少,社保缴费怎么给……这些问题已经不再是求职者关注的热点。工作环境、职业价值的体现是毕业生最关注的事情。受家庭环境、家庭经济的影响,薪资待遇逐渐成为毕业生求职的辅助条件。 “我想找份合心意的工作,工资差不多就行。”播音主持专业应届毕业生秦璐向一家传媒公司投出简历。在她看来,找工作首要的就是感兴趣。

  采访中,六成以上高校毕业生有着这样的想法。比起前几届毕业生,现在的毕业生对“稳定的工作”有了新的理解,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的毕业生有所下降。

  李欣欣是新能源专业的应届毕业生。 “我是学技术的,比起在办公室写材料送文件,我还是想在企业一线锻炼锻炼,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招聘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应届毕业生,其中七成以上的毕业生改变了只靠“铁饭碗”的观念,就业观念开始向企业倾斜。据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企业招聘中求职成功率明显提高,毕业生对参加企业招聘会有了热情,就目前来看,招聘会的效果还不错。

  新常态:新型行业、本地企业更有吸引力

  新型服务企业和本地特色企业更受大学生青睐。在几次招聘会现场,一家动物医院的招聘展台前挤满应聘者, “我是学动物医学的,也很喜欢小动物,很想从事这份工作。”青海大学应届毕业生钟金玉投出了简历。 “这个行业属于新型服务业,据不完全统计,西宁市、海东市有犬猫宠物约70万只,行业市场很大,所以,我们需要相关专业人才。”企业负责人说。记者看到,这家企业的薪酬可观,平均在3000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企业受欢迎,民族产业用工量增多。

  当增吉来自海南藏族自治州,她并不发愁找工作。 “之前在网上投了几家外省企业,简历都石沉大海,后来把就业眼光放在了本地,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招聘会上当增吉被当地一家雕塑艺术公司录用。 “我们是一家民族艺术品生产企业,就需要会少数民族语言、会英语的员工。”毕业生和用工企业一拍即合。有关数据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中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多,2016年全省6州生源学生就业率达92.38%。

  新风向:不爱稳定爱创业创业更加理性

  创业,是当下高校毕业生中的热词。有创业意愿和走上创业道路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这也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变化。 “应届毕业生有创业意愿的达到50%以上。”青海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加上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出台,高校毕业生创业的人数不断增加,甚至有几名未毕业的大学生已经成功地创办了企业,收入颇丰。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爱创业却更加理性,不再一味地跟风,觉得创业是一件轻松且收益很快的事儿。 “我打算创业已经有两年了,做了很多创业项目规划书,也得到了成功创业者的指导。想从事旅游发展行业,所以,想先从旅游公司干起,积累一些经验,再创业。”李祥是学旅游专业的,他已经在一家旅游公司实习了,等有了经验,他打算开一家旅游公司,利用大美青海的品牌,开创自己的事业。

  晴雨表:岗位需求排名前10位的专业及行业

  我省2016届本科生覆盖了10个学科门类,管理学和文学两个学科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高,超过90%的学科有7个,理学和农学学科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最后。我省2016届专科(含高职)生覆盖了14个专业大类,材料与能源和医药卫生两个大类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最高,超过90%的大类有12个,文化教育大类和法律大类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相对靠后。

  各级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数据分析:岗位需求排名前10位的专业及行业为营销业务类、计算机及网络类、文职类、财务金融保险类、企业管理类、普工类、技工类、机械类、生物医药类、建设工程类。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