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成效明显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魏爽    发布时间: 2017-04-26 08:31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作为除西藏外最大的藏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占全省总人口的47%,民族区域自治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8%。如何以“四个转变”新理念推动“四个扎扎实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我省紧紧抓住团结和进步两个关键,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创建活动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进军营“八进”活动,努力使创建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人人讲团结、处处抓团结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纵深发展,我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为抓手,在城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先进户16.7万户,组建“社区民族之家”等服务平台116个,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必修课程,实现了教材进课堂、内容入头脑。以窗口服务单位为重点,面向少数民族的特需服务,提供双语标识,配备引导人员,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参与创建的获得感。通过“民企帮村”、“村企联建”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计划,累计投入项目资金、产业扶持资金及各类捐资2亿元,吸纳民族地区大专院校毕业生和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2万人。同时,在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开展经常性法治教育。驻地部队与50座寺院、46所学校、28所医院、21个美丽乡村、15所福利和敬老院结对共建,促进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已逐步从被动的“要我创”、“自上而下”、“单一型”、“阶段性”、“下指标”向主动的“我要创”、“自下而上”、“综合型”、“日常化”、“全覆盖”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模式转变。

  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开哇介绍,今年是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深化年,我省将全力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全面小康同步工程、民族团结同心工程、社会和谐同向工程、基层基础同创工程、机制激励同促工程,进一步健全教育引导长效机制、加强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改善民生福址、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八进”活动,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一步完善考核评选、督促检查、共创共建等工作机制,向着民族团结进步大省扎实迈进,在新的更高层次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