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央广网】青藏高原最大民间博物馆在青海开门迎客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7 10:07    编辑: 马振龙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记者 凌晨) 包括4400件中国西部农耕文化藏品在内的上万件“精品”,此刻在青海省民和永录民俗博物馆开馆仪式结束后,首次对公众开放并悉数展出,成为众人眼中的稀罕物。

  据馆方介绍,农耕文化展馆的主体建筑是富有本地特色的四合院,内设打麦场、榨油坊、水磨房等板块,4400件藏品再现了甘肃和青海两地汉族民居文化的核心内容,从当地居民的生活起居为开端,延展至农耕生产、手工技艺、作坊加工、商贾贸易、节庆礼俗、民间信仰和民间艺术等类别,展品旨在还原古代河湟地区民居的生活生产场景。

  这座于当日开放的青海省民和永录民俗博物馆,是青海永录康格达景区的第一期项目,坐落在青海省“东大门”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已经成为满坪镇康格达景区财神山下最壮观的建筑物。这一旨在打造展现河湟民俗风情的文化旅游交流展示平台,将以传承、保护河湟传统民俗文化为目的,以收藏、展示民俗文物、调查民俗事象、研究民俗文化为己任。

  当日开放的“千佛殿”展出了代表藏传佛教经典文化的藏品,该殿以供置千尊造像而得名,千佛由五百尊宗喀巴大师造像和五百尊白度母造像构成,主尊依照西藏拉萨大昭寺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一比一请制。据藏传佛教学者介绍,只有较大规模的寺院才有能力建造如此规模形制的大殿。

  据投资人、著名收藏家白永录先生介绍,此刻开放的青海省民和永录民俗博物馆占地200多亩,第一期项目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63578平方米,展区面积25085平方米,由河湟民俗文化博物馆、乌木艺术精品馆、金丝楠木艺术精品馆、中式家具文化精品馆和千佛殿等分馆构成,2500余件明清时期的家具、金丝楠木家具和乌木雕品,千余件景泰蓝、青铜器和瓷器,400余块黄河奇石和600余件书画作品开放展出。

  在建中的第二期项目坛城博物馆,面积为18387平米,投资3.5亿元。该馆将聘请艺人对唐卡、河湟刺绣、藤编草编工艺品、土法制陶、藏香等本土非遗手工艺品进行系列开发,延伸附属产业链。

  据民和县政府的官员介绍,以上两个博物馆完全开馆运行后,能够提供至少2000个就业岗位,融合解决旅游开发与当地农民增收的问题,并融入青海省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中,打造成河湟文化长廊上的战略支撑点,力争在2020年达到5A级旅游景区标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