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青海宣讲“两弹一星”精神160余场 铸造“精神高地”激荡家国情怀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何聪 姜峰 王锦涛    发布时间: 2017-05-31 20:42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在青海省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三顶帐篷起家,中国第一个原子弹研制基地221厂在此诞生,一群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曾经夜以继日地塑造着我们民族的脊梁。如今,位于青海省海晏县西海镇的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通过图片、实物和模拟场景的方式,再现国家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创办核工业的伟大壮举,向观众展示着221厂建设者的艰辛付出和“勇攀高峰”,呈现“东方巨响”,反映王淦昌、邓稼先、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和曾经为共和国核物理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无名英雄在221厂的奋斗历程。

  不仅原子城纪念馆实地吸引来无数的观众参观,青海更以“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精神高地”为使命,组织“‘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宣讲教育报告团,先后走进国家有关部委、央企及北京、山东、江苏、上海、天津、浙江等6省市宣讲;报告团行程数万公里,宣讲160余场,各界观众超过25万人。

  “就是要回国!有什么能比新中国强大起来更加重要啊,就是死,也要把尸体送回中国去。”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讲述的是与祖国母亲的生死相依,对共和国深深的爱恋与思念,让许多听众潸然泪下……

  跟随着宣讲团“穿越”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誓死为国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听众。

  曾在221厂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试验核物理学家,上世纪60年代参加我国原子弹、氢弹研究与试验的唐孝威院士专程来到浙江大学与宣讲团见面。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唐孝威院士依然非常关心“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希望能够将这种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两弹一星’建设是怎么奋斗来的。”

  “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每一次技术创新、每一个科技成就无不体现出中华儿女的聪明才智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所以青海不仅是三江之源,更是孕育出民族创新精神的重要源头。”报告会上,宣讲团成员王致玲、张寿川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演绎出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和国之恋”。“我已经讲了160多场了,可是仍然会为先辈们的伟大精神所感动,特别是看到台下听众热泪盈眶的时候,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王致玲动情地说道。

  传承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青海致力将宣讲报告打造成一堂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品牌课,使之构成铸造“青海精神高地”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