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让青海的山更美水更清天更蓝云更白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刘程锦 胡永科 王伟才    发布时间: 2017-09-22 09:55    编辑: 鲁东(实习)

  山间林荫小道。摄影:王伟才

  长岭绿化区管护员童德林午间休息。摄影:胡永科

   青海新闻网讯 达什姐莉(尕布龙的外孙女):在读了南北山绿化纪实后,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在南北山绿化之路上的故事。记忆最深的就是绿化南北山初期每年有个“大干100天”的计划,爷爷每天天不亮大概六七点的样子就上山了,中午不回家吃饭,到了傍晚七八点才回家。每棵小树苗都像是他的孩子,被他精心地呵护着;每一片小绿叶的伸展,都融入了他无尽的心血。如今的南北山花香鸟语,甚至果树成林,那个“山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西宁一去不复返了。当我和身边的青年志愿者们前往南北山植树时,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南北山绿化建设中的时候,我忽然觉得那时的爷爷就像是一名战士,心中有坚定的信仰,认准了就奔着去了。

  @坚强的脆瓜:西宁市区生态环境有很直观的变化,城市变绿了,叫不上名儿的植物变多了。往年,每天快下班时,风沙卷起漫天飞舞的塑料袋的情景也不再有了。驾车行驶在兰西高速北线,窗外青山、头顶蓝天,心情格外舒畅。行走在南山上,仿佛徜徉在绿树花海中,各种观赏性植物布满景区,疏密有度、层次分明,随便拿起相机拍一张,就是一幅风景画。

  @艺清:朋友来西宁旅游时都感叹着:“西宁真是名副其实的夏都啊!”这一处处的生态环境变化,使每个青海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彰显了全省在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明显成效,保护生态环境不单单是政府的重任,也是每个青海人的责任,只有这样,青海的山才能更美,水才能更清,天才能更蓝,云才能更白。

  @晨风:我认为首要的就是要在牢固树立“四个扎扎实实”意识的基础上,树立起环保意识、资源意识、生存意识。要让大家都意识到环境保护与资源保护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环境不仅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而且是已经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今天的生存。只要我们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家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为社会,也为自己留下一片蓝天。

  @维:我从事绿化事业也有许多年了,28年来南北山的绿化之途一直都比较坎坷,我们这颗“绿化心”却始终如赤子一般,不论自然条件的恶劣、山地的崎岖、设备的不完善,我们绿化人从未退缩过。而近两年来,南北山绿化越做越有成绩,这些年的辛苦并没有白费。我想多年以后看着这郁郁葱葱的南北两山,告别那“风吹石头跑”的恶劣天气,我可以骄傲的对自己的孙子说,这是爷爷曾经奋斗过的足迹。

  @旭仔很忙:西宁的南北山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儿时的黄色渐渐变成如今的绿景,在我的记忆中也是由远渐近。每年的一两次南北山之行也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记忆。南山公园的植物搭配,参差分明。我们沿着左边的石路,一面走一面参观路边的造景,发现一直走到公园最里面,“斑块状”的植物配置非常讲究多样统一性,乔木—灌木—草本的搭配也是错落有致,不仅仅体现了大自然的魅力,还能体会到西宁人对自然的热爱。

  @阿萌:作为一名北京来的游客,我对西宁曾经的样子并不熟悉。对西宁最初地了解也仅限于这里的美食和气温。来到西宁后才发现这里的夏天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虽不比苏杭那么诗情画意,但这里的美是南方所不及的自然之美。从机场高速一路来到市区,高速两边青山环绕,蓝天白云让我瞬间从城市的浮躁和喧嚣之中跳出来,用一种很久没有过的平和之心来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美。这是我第一次踏上青海高原,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我想以后至少我的夏天都会选择在这里度过。

  “今天,如果你站在西宁街头,从任何一个角度望向四面的山野,都会看到满山绿树,仿佛古城西宁一直掩映在一片广袤的大森林里。”9月15日,本报刊发了报道西宁南北山28年绿化历程的长篇通讯《森林覆盖荒凉的英雄史诗》。记者以写实的笔法,宏大的篇幅,描绘了南北山28年绿化这一英雄史诗般的过程。稿件一经见报,引起各界读者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以切身体会为我省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辉典范叫好点赞。

  @夏尔:不知不觉中,我省的山绿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气候温润了,西宁的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湟水谷地绿色走廊正在形成,这一切,都离不开我省南北山绿化的功劳,我省南北山绿化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凝聚了几代青海人坚持不懈、默默奉献的辛劳,也凝聚了我省南北山绿化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现在,我站在远远的地方,只见西宁南北山树木葱茏、绿意盎然,护佑着静卧在它怀抱里的古城西宁。

  @草原雄鹰:由于高度的影响,青海高原的空气干燥、稀薄,气温较低,降水少,植被的存活率低,加之青海的风沙大,大风常常造成恶劣的环境灾害,在南北山上种树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可最让我感动的就是28年了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可南北山的绿化之路却越修越宽。不论多困难,南北山的绿化之路从未间断,仍有着一群人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这条坎坷的绿化路,也因为有了他们,原来我们生活的地方,在不知不觉中穿上了绿色的新衣,风沙再也没有以前大了,降水量也在慢慢增高,建设队伍也扩大到各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志愿者等,几乎已达到一个全民参与到建设南北山绿化之路中来了。谢谢那些为着群众付出的人儿们,你们群众心中永远铭记的人。

  @旅行日记:种树是一种功绩,也是一种精神。现在的南北两山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绿色发展,更是一种“两山精神”。28年来的绿化之路是我们的永不言弃的精神象征,恶劣的天气复杂的地形是我们不屈不挠的热血精神,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南北山的绿化建设中是我们团结一致的精神,我们齐心协力带着“两山精神”共建绿色两山,让这守护着这片湟水谷地的两山再孕育出更多更加优秀的人才。

  @希音:作为一个在西宁长大的孩子,上南北山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但不可否认当你从记忆里抛出为数不多的回想,它的变化足以让你惊艳和感慨。刚刚上幼儿园的女儿也常常对我说:“妈妈,老师说等我们上了学就可以去植树了,我好想种好多好多树,看到好多好多小鸟在树上盖房子,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的小伙伴了。”时间匆匆过,我儿时第一次感受它时,它还是个“野孩子”,而现在我带着孩子看它,它完全变成了被父母精心打造的“美丽姑娘”,女大十八变来形容两山和西宁城的变化,再适合不过了。山上还时不时地可以看到去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许多影楼也把南北两山作为取景地,他们说这些年的南北山的“衣服”越做越好了,有些角度拍出来的照片甚至就好像是在瑞士拍出来的大片一样。

  @鹿十三:俗话说“三分栽,七分管”。植树造林,美化家园,栽植仅仅是个基础是个开端,后续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我们既要有种树、植绿的热情,更要有常年爱绿、护绿的意识,守护好原来的“绿”,呵护好新添的“绿”。现在南北山绿化建立了分片承包责任制,鼓励更多的人一起上山种树,一起打造高原山水花园城市。让那荒山变绿不仅仅是一人可为,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心中有绿、手中护绿、足下惜绿,我们生活环境就会不断改善,城市品位就会不断提升,青海大地就会更加绿意盎然,生机盎然,由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也就会提早实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