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我省“拉面经济”就业创业经验获国务院推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莫青    发布时间: 2017-09-27 08:16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拉面经济”就业创业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在全国推广。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简报,对全国5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探索出的好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推广,我省“拉面经济”因带动本省农民工就业创业成效显著,被作为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先进经验做法,在工作简报中以首条经验进行了推广。

  我省海东市充分发挥“青海拉面”的品牌优势,积极推动当地农村转移劳动力,通过“拉面经济”特色产业就业创业。

  海东市有近16.6万“青海拉面”从业人员,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带,占当地全部转移就业人数的30.26%,特色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效果明显。

  全省“拉面经济”经营性收入180亿元,仅化隆回族自治县在全国270余个大中城市各类餐饮店1.5万家左右,长年在外务工人员达到10万人次,实现营业性收入接近100亿元,成为我省拉面品牌的领头雁。

  今年,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还被评为全国127个特色小镇之一的拉面特色小镇。也就在今年,化隆已经致富的部分拉面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国门在马来西亚等国开办拉面店,为拉面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子。

  为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创业,海东市举办了“拉面经济”特色专项技能大赛等活动,加大对农村转移劳动力特色产业就业创业的培训力度。为促进特色产业扶贫,海东市提出了“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重点针对扶贫对象进行就业创业培训。

  化隆县通过这种模式,以全国拉面店为载体,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帮助扶贫对象从“跑堂”实训成“拉面匠”,再扶持成“拉面老板”,带动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从而实现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化隆县拉面经济回乡人士创业涉及餐饮、宾馆、牛羊养殖、建工建材等23个行业,在全县开办民营经济实体达到399个,实现年产值8.6亿元。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撒拉人家”为代表的“拉面经济”,形成了拉面餐饮业四大系列。截至目前,共发展餐饮店7430家,从业人员3.6万人,年纯收入20亿元以上。餐饮业的崛起,不仅带动了城乡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就业,更为重要的是已成为循化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