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
——我省代表团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综述之三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花木嵯    发布时间: 2017-10-24 08:0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三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报告中的一声声叮咛、一句句嘱托,足见‘人民’二字的千钧分量。”我省代表在聆听了报告后纷纷感慨。

  代表们在发言中说,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伴随着祖国发展的脉搏,青海各族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民生保障从低水平、广覆盖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进,新增就业持续增加,我省藏区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实现15年免费教育,城乡近三分之一人口改善了住房条件,减贫人口近百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5%,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养老、医疗、低保等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代表们说,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到了他们的心坎儿里。

  一个又一个例子都在反复印证: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代表们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方向更明了,信心更满了,后劲更足了。代表们说,正如报告中所说,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代表们纷纷表示,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这是荣耀,也是责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报告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代表们说,十九大报告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加入其中,这一具体而突出的变化,针对的就是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民生短板。

  一系列民生部署得到了我省代表们的热烈呼应:

  “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代表们说,改革要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利益诉求为出发点,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

  “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小事也是大事,把百姓关注的事情做好,事关基层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凝聚。”来自基层的代表们说。

  “民生工程就是暖心工程,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来自我省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的代表们表示,多年来,乡和村党组织一直坚持每年为村民做几件实事,未来将坚持用这种方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辜负群众的期待和嘱托。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省代表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