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青海“小土豆”线上销售挣“大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尹耀增 白林娟    发布时间: 2017-11-02 09:14    编辑: 樊永涛(实习)

若多村群众种植的马铃薯喜获丰收。

 负责收购的电商企业负责人对群众的马铃薯分类进行指导。

  青海新闻网讯 “你家的洋芋分好类了吗?”

  “上我家去看看吧,看我家分的合不合格……”

  “你们准备什么时候来收呢?”

  ……

  时下正是我省马铃薯上市的季节。10月28日,我们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若多村的河洲岭社,村道巷口喜获丰收的村民们纷纷谈论着这两天自家洋芋的收成情况,他们争先恐后地拉着民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引进的电商企业——青海茵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增光上家里查看和指导马铃薯的分类情况。

  从2016年开始,青海茵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电商企业收购当地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进行线上销售。

  去年10月份,闻名遐迩的“青海马铃薯”作为电商销售的农特产品中的其中一个品牌,正式上线。每2.5公斤为一个包装的100余吨洋芋销售到了江苏、上海、广州、浙江、北京等地,而高出市场价格的收购,惠及了民和县隆治、北山等乡镇种植洋芋的贫困群众。

  若多村地处纯脑山地区,是个贫困村。但是土质、气候等适合种洋芋,于是第一书记冯明波积极与省科技厅联系,为168户群众免费争取到了产量高、耐干旱的青薯9号种薯、测土配方化肥以及技术支持。当年,产量颇丰的若多村群众以每公斤0.8—1.2元不等的价格把马铃薯卖给了市场上的商贩,增加了一定收入。

  更可喜的是,令村民做梦都想不到的是,他们种的洋芋竟然能以高于市场价2倍多的价格被电商企业收购,即使个头最小的也要高出市场价格0.2—0.3元,这让很多村民大增了信心,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据若多村村委会主任李国福介绍,今年若多村的100多户村民种植了53公顷的洋芋,这两天为了让村民的洋芋都能被电商企业收购,他和李增光挨家挨户查看、指导村民分类装袋,以保证销往全国各地的马铃薯品质优、口感佳。

  在贫困户田永宏的家里,村委会主任李国福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田永宏种了0.2公顷洋芋,亩均产1500公斤,收购时,平均每公斤按2.4元计算,4500公斤就可卖1.08万元,除去1000元的成本纯收入也将达到近万元。算到这里,作为党员的田永宏也高兴地说:“今年我们村脱贫10户,而我就是其中一户”。

  马铃薯可以通过电商来高价销售,让很多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尹正科一家是因病致贫,因为二女儿长期有病,身边离不开人,夫妻二人只能在家务农。往年他家也种洋芋,但是市场价格低,收入微薄。今年,夫妻俩种了0.4公顷洋芋,管理、施肥规范、科学,产量达到1.2万公斤。

  “要是都能通过电商销售出去,1.2万公斤能获2万元纯收入,要是按往年的价格算,最多也就9000元左右的收入。”尹正科笑得合不拢嘴。

  在若多村,很多村民把挖好的马铃薯进行了分类,并盖上了棉被、塑料布等防止受冻。“大点的差不多一个就能卖一块钱,所以村民分类的时候就数着一块钱、两块钱……”尽管是句玩笑话,但是靠自力更生努力改变家庭贫困现状的苏昂田一番话,道出了村民们种洋芋的积极性,也道出了对政府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感激之情。

  高价的收购使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但是销量如何呢?连日来,李增光奔赴北京、江苏等地寻找卖家,征询老顾客的要求、意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并多方融资,他希望尽可能多地收购群众的农产品,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马铃薯下达3万多个订单。

  2016年以来,民和县积极谋划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着力构架“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电商通道。去年3月1日,民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成为全省首个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项目合作县,并在去年6月6日,召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启动大会,开启了民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时代。

  如今该项目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基本解决了农村买难、卖难等问题,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截至目前,该县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众创服务中心,建成菜鸟网络仓储物流中心、民和特色馆以及22个乡镇电商服务站、7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016年还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

  民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甘万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全面加快农产品上线步伐,积极对接工商银行融e购、邮乐购电商平台和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省市农特产品市场,全力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000吨马铃薯以高于市场价的电商形式来销售,力争电商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年多来,民和县积极搭建电商平台,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网上双向流通,马铃薯、杂粮、软梨、核桃、蜂蜜、陈醋、牛羊肉等二十余种农特产品通过电商销售,截至目前,工业品下乡32万单、5620万元,农产品进城6.1万单、620万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