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走进“生命禁区”:中石油青海油田冷湖老基地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5 08:29    编辑: 易 娜

中石油青海油田冷湖老基地(摄影:黎晓刚)

  12月10日,“榜样的力量·媒体记者油田行“深入柴达木盆地,来到位于柴达木盆地的西北边缘的“荒城”,中石油青海油田冷湖老基地,探寻一段深藏于荒滩戈壁的往事,缅怀一代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奉献一切的先辈。

  这片残垣断壁,曾经见证了激情燃烧的石油会战岁月。冷湖最辉煌的时候生活着5-6万人。60年代冷湖人还奔赴大庆、胜利等地支援建设,一度有“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冷湖人”的说法。

  1954年,柴达木盆地迎来了第一批石油垦荒者,在这里他们凭着“一卷行李一口锅,前者骆驼战沙漠,渴了抓把昆仑雪,饿了啃口青稞馍。”的革命干劲,经过四年的辛勤工作,发现了第一口标志性油井“地中四井”。

  由此,冷湖油田成为我国当时四大油田(玉门、克拉玛依、四川、冷湖)之一,中国的地图上也从此有了-冷湖镇。冷湖油田生产的原油源源不断地拉运到玉门、兰州进行炼制,为青海、西藏的发展和西南地区的国防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2年由于没有新增储量等原因,大部分油田停产,青海石油管理局迁至甘肃敦煌。(摄影:樊永涛鲁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