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玉树:“12345”工作思路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14 19:17    编辑: 包拓业

  中新网青海3月14日电(记者胡贵龙)近日,玉树州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晓军就做好玉树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12345”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该州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

  按照省委“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决策部署和州委的工作要求,“十三五”期间将玉树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截止目前,玉树市完成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治多县、囊谦县完成了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命名了州级“先进乡镇”18个、州级创建“先进单位”42个,各市(县)创建“五星级文明户”12360户、“先进社区”21个、“先进村委会”94个、“先进学校”93所、“先进企业”24个、“先进寺院”86个、“先进军营”7个,县直机关有151个为创建“先进单位”。

  张晓军介绍,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把创建工作延伸到基层各类组织中,把创建活动覆盖到各个角落,实现创建活动的全覆盖。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融合起来,加强政策形势教育,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化“五星级文明户”“玉树好人”、基层党组织“七个好”、寺院僧尼“双模范”、“和谐和顺和美”模范集体、“民族团结宣传月”等内容,分地区、分层次类别,突出行业特色,因势制宜,动员机关单位、学校、寺院、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干部群众,掀起创建热潮。

  张晓军强调,灾后重建是玉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无与伦比的抓手,不断增强感恩报恩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造玉树精神高地,丰富玉树精神家园建设的内涵。深化“三江源国家公园活动年”内容,促进创建活动为生态保护作出贡献。结合创建活动进乡村、进牧户,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动员他们增强内生动力,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创建工作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深度挖掘宗教寺院文化、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把玉树寺院文化、宗教文化融入文化旅游发展的大格局,推出唐卡、佛珠、佛像等宗教工艺品,培育宗教文化产业,发展寺院旅游。以北京玉树对口支援为媒介,选送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赴北京等地开展交流、交往、交融活动,接受先进理念,扩宽思路视野。积极争取援建资金,选准项目,建设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基地。认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的做法经验,把北京市及其他地区长期无偿援助玉树、与玉树人民心手相连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纳入感恩教育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该州将全面落实《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各项条款,紧抓出台《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严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靠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开展创建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把创建工作摆上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委“一把手”责任制,加强与部门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责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创建工作大格局。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和任务完成时限,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创建活动工作任务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把创建活动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年度目标责任同考核、同评价,奖优罚劣,形成激励机制。把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实施意见》中关于经费投入。(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