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从负债十万元到月入上万元 90后农村小伙的九年奋斗史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刘雅勤    发布时间: 2018-03-25 08:2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开栏的话:幸福的生活有千万种乐章,奋斗则是共有的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时代。从今天起,《西海都市报》将陆续报道踏实努力、苦干实干的基层百姓的奋斗故事。也许他们的故事很平凡,但正因为努力奋斗而显得生动。

  中途辍学、四处打工、负债累累……过去的9年,90后农村小伙侯如兵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辛,但他坚持不懈踏实努力,一直在朝着理想中的生活迈进。

  高中辍学他独自离家外出打拼

  生在农村,因贫辍学,一个16岁的农村娃,能干些啥?侯如兵选择外出打拼。2009年,刚上高一的侯如兵离开了校园。理由很简单,因为他觉得自己学习成绩不够好,继续念书只会加重父母的负担。而弟弟成绩优异,父母只供他读书压力小,还有希望考上大学。

  于是,侯如兵离开民和老家,只身跑到西宁。尚未成年又初入社会,侯如兵四处碰壁,迷茫之时,大伯叫他一起去跑运输。“跑长途运输很辛苦,你要负责装卸货物,能行吗?”面对大伯的询问,年幼的侯如兵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此后一年中,侯如兵奔波于玉树、果洛等地。玉树地震后,侯如兵跟着大伯往灾区拉运帐篷等物资,他看到了玉树地震灾区人民的悲伤,见证了危急时刻八方救援的火速和力量,也目睹了灾区人民的坚强。他拼命干活化解内心的紧张,并从中学会了勇敢和坚强。

  侯如兵和大伯走过的路越来越长,经历的事也越来越多。18岁成年,他决定去考驾照,当一名长途运输司机。

  负债10万元为挣钱一天只睡3个小时

  考驾照要钱,弟弟考上大学后又需要学费和生活费。没办法,侯如兵只好去打零工,他跑到一家水泥厂装卸水泥,纯粹靠吃苦干活挣钱。

  侯如兵装卸水泥的时候,是和4个工友一天卸载450吨水泥。可即便如此,平均一个人一天也只能挣到500元钱。

  “为什么挣钱这么难?”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侯如兵。考上驾照后,他想着再做点小买卖,于是便开始卖菜。由于人流量少,卖菜不到两个月,侯如兵亏了一万多元。

  遭遇打击,侯如兵又开始琢磨挣钱的新路子。看到网约车逐渐流行,他想着买辆车跑网约车,这样挣钱快,还能照顾在西宁上大学的弟弟。

  于是,侯如兵在姐姐的帮助下,贷款10万元买了一辆轿车。每个月要还4700元贷款,每月要付500元房租,每周要给弟弟200元生活费。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他没日没夜跑车,有时一天只睡3个小时。

  家人知道后苦口婆心地劝他,挣钱重要,可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更重要。此后,懂事的弟弟在学习之余又做了很多份兼职,减轻了侯如兵的负担。

  月入上万元他说自己还需更加努力

  2018年对侯如兵来说,是希望之年,喜悦的一年。春节过后,他还完了贷款,弟弟即将大学毕业,已经开始实习,可以自己挣钱。“现在压力小了,但还得努力啊。”3月22日记者采访时,侯如兵满脸笑容。讲述以前的经历时他有些轻描淡写,他说自己身边有很多一直在努力奋斗的年轻人,自己的故事不算特别。

  从去年开始,侯如兵跑旅游运输,他在一家旅游公司工作,工作之余跑网约车。算下来,他一个月的收入在一万元以上。

  “现在我们大美青海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会来青海旅游,一般旅游旺季的时候每个月至少能挣一万多元。”侯如兵若有所思地说,今年他虽说还了贷款,但压力一点没减。

  侯如兵计划在西宁买房,而后结婚安家,这是他现阶段最大的目标和梦想。今年25岁的侯如兵看上去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采访之余,他一直在擦洗自己的轿车。

  “压力就是动力。我觉得自己辛苦了9年就买了一辆车,不过也好,总归心里踏实,接下来就要努力买房了!”侯如兵说,父母在农村辛苦了一辈子,无法更好地帮衬他和弟弟。所以今后,他会更加努力,朝着理想中的生活大步前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