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挥锹培土,为青海增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赵俊杰    发布时间: 2018-04-06 08:31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的春天是什么颜色?

  新芽嫩黄,满目新绿,那是春天青海的绿色;天空湛蓝,河流清澈,那是青海蓝的颜色……新的起点,新的使命,站在春天的路口,青海各族群众不忘初心,牢记嘱托,用不懈的奋斗和努力,为春天增添新的色彩。今日起,都市报开设《春天的色彩》栏目,敬请关注。

  黄河沿岸打响造林第一枪

  土地解冻了,柳树吐出嫩芽,黄河岸边涌动着浓浓春潮。连日来,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沿岸的植树造林点,到处是忙碌的人群。他们当中有的挖坑、有的栽树,有的浇水,打响我省春季植树造林的第一枪。

  人群中,退休教师韩先生满头挥汗如雨,在几名中学生的帮忙下,韩先生将一株碗口粗的杏树挪到树坑,稳妥地栽上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几年后,小一辈儿就能享受植树带来的好处,那该有多好啊!”韩先生开心地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他要发挥余热,为家乡的未来打造一片绿地。

  在一旁,数名中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排队接水。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盆里的水倒入树坑。化隆县第四中学的一名教师说,自从县上发起春季植树造林的活动后,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到植树活动中。

  化隆县林业局局长冶刚介绍,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要持续40余天,造林3335公顷以上,在植树造林工作中,多方位增加社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全社会参与走发展林业道路,促使全县人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我省三年国土绿化行动的第一年,我省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国土绿化工作,完成营造林26.67万公顷以上,争取林业投资38亿元以上,以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加快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

  打造特色经济林产业

  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公巴台村的植树现场,大伙忙着栽植桃树苗。承担公巴台村荒山荒坡绿化工程的是民和县雁鸣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延明,他说,今年要加大绿化荒山荒坡力度,打算在流转的撂荒土地栽植经济林,而目前已经流转的撂荒土地上正在栽植桃树、杏树等经济林树苗,他要在公巴台村打造一片赏花休闲的旅游观光区,三四月份可让游客在这里观光赏花,七八月份可体验采摘快乐,林下再养殖一些畜禽可为游客提供无污染的健康饮食。

  在民和县中川乡民主村退耕还林地上,昔日的黄土滩变成大片的杏林。远望去,杏花盛开,宛如大地披上了粉红色的地毯。这是我省退耕还林带来生态效益的缩影。看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农户们,今年自发参与到植树活动中,选择种植核桃等树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我省林业部门充分挖掘高原特色林业产业潜力,着力发展一批特色经济林种植基地、培育一批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做强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培育壮大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种苗繁育、中藏药材、特色杂果、林下种养和林家乐七大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枸杞、沙棘、藏茶、中藏药生产基地和高原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生态旅游基地,特别是把打造枸杞沙棘百亿元产业和建设藏茶产业基地作为重中之重,将柴达木盆地建设成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确保“十三五”末全省林产业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西宁三年内森林覆盖率达35%

  西宁市抓住园林绿化的有利时机,积极添绿补绿。

  记者在大寺沟桥看到,绿化种植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补植补栽丁香树。西宁市城北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副主任文香宁介绍,今年春季计划补植完成各类花灌木20万株,常青树2600株,行道树乔木369株。城中区在中心广场、奉青路、东大街、七一路等区域设置景点5处,通过种植造型油松、铺设草坪、点缀景观石等方式,提升主要节点景观效果;在辖区七一路、滨河南路道路绿地内种植大规格的常青树、落叶乔木及各类造型植物,通过丰富植物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增加绿化种植密度,丰富园林景观,达到提质增绿的效果。

  城西区共投资5519万元,重点实施十五大类的绿化项目建设,包括实施星级公园精品提升工程、街头游园景观提升及景点恢复工程、城区盆花景观及花路建设、辖区庭院绿化,城区街道、公共绿地补植补种、黄河路护栏改造等。

  城东区实施大园山绿化美化、南山东路绿地景观提升和花街营造,启动湟水河湿地游园、梨园广场建设,确保全年新增绿地17万平方米以上。

  2018年,是西宁绿化提速的第一年,将力争完成南北山三期造林6733公顷,提前两年完成造林目标;启动333公顷绿地建设,新建10个精品主题公园游园,新改建街头绿地、道路景观28处,新增园林绿地面积80公顷。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0.4万公顷国土绿化任务,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5%,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保持在40.5%以上,绿地率保持在39%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保持在12平方米以上。

  西宁街道种上了迎客松

  记者近日在省城新宁广场附近看到,园林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开展绿化工作,其中,他们栽植的一棵棵“迎客松”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这些“迎客松”全部来自外地,是通过专车运输,千里迢迢运到青海。每棵“迎客松”都有不同的形态,各具神韵,充满生机,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看,这些松树都和黄山“迎客松”一致。

  西宁市城西区园林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松树又叫造型松,去年开始从山东引进,在西宁生长得相当不错,通过修剪可以营造不同的造型,不仅达到绿化效果,还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观赏性很强。

  随着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的创建,省城园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原来柳树、杨树这些单一的行道树如今已基本更新完毕,满城柳絮飘的困扰早已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青海云杉、油松等树种。西宁市园林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好转,西宁市街头花木品种越来越多,其中多数都是从外地引进而来的。

  除了行道树更新换代,绿化带也不断提档升级,记者在西宁市多条道路看到,街道中间及两侧的绿化带,北美海棠、樱花等开始和丁香争奇斗艳。据西宁市园林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好转,西宁市街头花木品种越来越多,其中多数都是从外地引进而来的。近年来,我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中,在不同区域、不同海拔的地方选取成活率高的山杏、油松、云杉等树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观赏价值。

摄影:海东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