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法制日报】青海立法工作将抓重点补短板填空白
通过法治为新青海建设提供支撑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韩萍 王圣全    发布时间: 2018-04-17 10:50    编辑: 马振龙

  青海省立法工作会议近日在西宁召开。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光荣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海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临一系列重要的立法任务,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有新要求新期待,立法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适应青海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需要,紧紧围绕新青海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推进立法,抓重点、补短板、填空白,通过法治为新青海建设提供支撑、增强动力。

  张光荣指出,立法实践中必须坚持和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立法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利益、解决人民困难、得到人民拥护;三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努力使立法更加符合省情实际,更接地气更顺民意,进一步维护法制统一;四要坚持主动跟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五要坚持立法与改革相统一相促进,做到以立法保障改革、以改革推进立法。

  张光荣强调,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在接地气、抓要害、创新方式上下功夫,进一步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尤其是处理好规范性与引领性、实施性与创制性、稳定性与适应性的关系,力求立符合实际的法、有效管用的法、百姓拥护的法,努力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实现立法质量由“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迈进。具体来说,要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不断地加以改进和完善:一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人大在立项、起草、审议等环节的主导作用;二要科学确立立法理念,从立法定位、选题立项、内容确定等方面提升精细化立法水平;三要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发挥政府及其部门的基础性作用;四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立法规划动态管理,统筹安排年度立法计划,稳步推进立法评估,严格落实立法工作责任制,确保规划计划落实;五要适应形势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立法培训,加大立法宣传,提高立法能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