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在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
青海大学超算团队喜获全球一等奖
并闯入最终全球区总决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赵静 李雪萌    发布时间: 2018-05-02 07:57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日前,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组委会发布初赛结果并公布决赛队伍名单,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一支队伍在300多支国内外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美国德州农机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等20支参赛队同获本次比赛全球一等奖,进入全球前20名,他们将于5月5日-9日在南昌大学展开最后的巅峰对决。在3000瓦额定功耗下自行设计组建超级计算机,并完成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诺贝尔奖科学应用冷冻电镜Relion优化、CFL3D、HPL和HPCG等高难度赛题。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7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55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ASC18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南昌大学联合举办。

  青海大学超算团队组建于2015年底,由计算机系李东老师、黄建强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历届学生共23人,团队自2016年开始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起至今共参加了三次该项赛事。并在ASC2016比赛中荣获优胜奖(成绩总排名42/175名),在ASC2017比赛中荣获全球区二等奖(成绩总排名26/230名)。

  在ASC18比赛中青海大学共派出2支队伍参赛,在李东、黄建强的指导下,队员们利用寒假时间昼夜奋战,完成了对诺贝尔奖冷冻电镜应用RE⁃LION的并行优化以及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赛题的挑战。最终由李东老师带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本科生崔鹏、刘新媛、周新科、王玉铭、张芙蓉五名同学组成的团队以在全球300余只队伍中脱颖而出,与20支参赛队同获本次比赛全球一等奖,并闯入最终全球区总决赛。同时,另一支参赛队伍(由黄建强老师指导)也获得了全球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是青海大学第一次入围ASC总决赛,也是西部高校中唯一一所入围总决赛的高校队伍。连续三年来参赛成绩优异,且稳步提升,为我校乃至我省学生参加世界级竞赛建立了信心,树立了榜样。”李东说。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