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发酵”
——全省“两讲三促”百日活动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臻    发布时间: 2018-05-13 08:17    编辑: 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2月5日,我省结合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宣传,启动了为期100天的万名干部下乡开展“两讲三促”活动。目前,活动的集中宣讲阶段已经接近尾声。广大干部吃透文件精神、注重工作方式,不断增强宣传宣讲的政治自觉性,以“进村入户宣传,让党的好政策在最基层中发酵、升华”为核心任务,让宣讲活动在广大农牧区落地生根。

  “促生产发展、促精准脱贫、促乡村振兴。”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下,万名干部深入农村、牧区一线给老百姓讲政策,听百姓说真话,为百姓解难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党的各项“三农”新政策及时传播到了基层;为全省百日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用实际行动拉近了党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高度重视细谋划

  “两讲三促”百日活动启动后,各市(州)、县(市、区)即刻召开动员大会、因地制宜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并编印相关政策宣传资料,组织下乡人员培训,做好宣讲前的安排部署。通过精心组织、认真筹划,切实增强了干部的政治责任感,为扎实推进活动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

  西宁市及时成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协调小组,下发相关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协调有关事宜,各县区(乡镇)相应成立协调组,由党委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别召开了相关培训会、工作部署会、动员会;同时西宁市把干部下乡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覆盖到面,落实到村到户。截至目前,全市选派干部2247名,已全部统筹分配到912个村,保证了每个村都有1—2名宣讲干部。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按照州委开展“两讲四促四送”百日活动要求,第一时间将宣讲活动纳入议事日程,迅速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印发宣传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责任主体、时间进度、目标要求,做到措施、责任、时间、人员四落实,并由县级领导带头,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精神,由“第一书记”、宣讲团成员及农牧民宣讲员全员集中发力,赴全县12个乡镇宣讲,并开办3期宣传骨干培训班,8期农牧民宣传骨干培训班。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认真传达落实到基层群众中去,全省上下对广大干部下乡之前都进行了政策的再学习,要求各个工作组成员先行学好文件、掌握政策、吃透文件政策实质,以能让群众听懂、听明白的方式,进行政策的宣讲和解读。

  形式多样有创新

  活动期间,各个工作队以办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文件精神标语、悬挂各项政策横幅、村务公开栏公开宣讲内容、定期开展座谈会、群众会等诸多方式进行宣传;各下乡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屋舍炕头与村民拉家常,并通过文艺表演、绣花比赛等活动方式将惠民好政策进一步深入宣讲到了基层。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结合实际,以“三八”妇女节、学雷锋志愿服务日为契机,深入村社积极开展文明乡村、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并用百姓话讲政策、讲形势、讲发展。使农牧民群众喜欢听、听得懂;依托“百姓宣讲大篷车”编排宣讲节目12个,表演14场,以此确保干部群众学得好、悟得透。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以“微课堂”与农牧民搭建沟通的桥梁;设立“微擂台”来提高宣讲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开设“微讨论”搭建党员群众学习讨论平台;以“微结对”一对一、多对一确保宣讲的声音传播到每一位群众耳中。湟中县的干部坚持“腿到、口到、心到”,结合实际进行入户宣讲;城东区朱家庄村工作组以编写印制的300份“致朱家庄村党员、农民的一封信”为宣传方式开展工作;韵家口村工作组更是联合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

  通过微信、手机平台、新兴媒体,以曲艺、“花儿”、皮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拓宽了宣讲渠道,扩大了宣讲范围,营造出了浓厚的氛围。个别地区创新宣讲形式,把党的好政策用这股春风吹向了更远、更广的农村牧区。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有一支“马背青年宣讲队”,队员们不仅熟悉掌握党和国家的各项文件精神、惠农政策,还拥有熟练的御马技巧和强健的体魄。他们驾马深入到草原,进牧户入帐篷,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索合青村的老党员依宗在听完宣讲队的政策解读后非常激动地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语言不通,很多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都不知道,但通过文件宣讲、政策解读,对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的好政策都了解清楚了。

  各驻村工作队在宣讲中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宣传方式,做到学得实、把得准、做得实、有思路、有创新、有举措,有效推动了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

  立足发展显成效

  各地工作组和村“两委”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根据乡村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和完善村社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结合精准扶贫脱贫、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生态畜牧业建设等项目,引导老百姓转变观念、发展适合本村的特色农牧业。同时帮助村“两委”和老百姓解决技术、资金上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了老百姓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全省各地在开展符合实际情况的惠农项目,使得“两讲三促”的宣传内容变得实实在在,不光是让百姓去听,还要让其在实践中理解。

  海北藏族自治州以“四零、四员、十二有”的工作特点,力促“两讲三促”百日活动凸显成效。由29名州级领导带队,确定11项重点调研课题,通过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立足海北藏族自治州发展中的各项问题,积极开展各项调查研究;积极与群众面对面劳动,参与农牧业生产实践,开展支农帮扶活动和春耕备耕生产,协调解决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共调运储备各类化肥300吨,农药180公斤;已开展针对性地农牧业技术培训指导120人次;在帮助贫困村脱贫的路上,坚持“扶贫不扶懒、扶贫不扶看”的正确导向,既扶志,也扶智,并通过对照脱贫攻坚的目标,补齐问题短板,将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督查检查抓推进

  为保证下乡干部“两讲三促”活动的顺利展开,全省成立了8个督查组,分片对各市州干部下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面上督查,监督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严格规定下乡干部遵守纪律,制定下乡干部的管理办法,认真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发生。

  “两讲三促”活动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坚持督查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并创新方式,实行四项督查机制,设立专项督查机制,形成督查合力,以时间节点排序,迅速跟进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印发全州各地,倒逼责任落实,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并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摸清实际情况,找出了解决的办法和对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