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与30万残疾人共圆中国梦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魏爽    发布时间: 2018-05-20 08:28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个残疾人的梦。对于全省30万残疾人而言,梦想可能是出行更加便利、康复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生活有更好的保障,平等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受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参与更加广泛深入……

  省残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辅助残疾人就业提供补贴;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为16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残疾群众享受到了国家康复助残惠残政策带来的福音,受益资金达900余万元;贵南县建成全省首家残疾人全日制照料机构,为残疾人提供膳食、托养护理、康复训练、心理康复等服务;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先后建成残疾人扶贫基地9个,投入扶持资金132.4万元,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207人,为残疾人脱贫致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这一个个梦想,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成为现实。

  康复救助,点亮健康希望之光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残联,给我们肢残人提供了免费的轮椅,方便了我们的出行。”2017年6月20日,在西宁市城北区朝阳广场晒太阳的残疾人李玉梅高兴地说。像李玉梅这样免费领到辅助器具的残疾人,城北区共有341人。

  “没想到可以免费进行手术,以后我也可以挺起脊梁实现自己的梦想了,以后我一定更加珍惜生活,感恩帮助过我的人们。”家住玉树市下拉秀镇当卡村的尕吉卓尕激动地说。2017年12月,由中国肢残人协会、山东威高集团、青海肢残人协会合作开展的“威高爱·脊柱侧弯青少年救助”项目在青海省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全省30名贫困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从中受益。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对于残疾人来说,康复是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印发了《贯彻实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召开省政府残工委(扩大)专题会议,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年共投入2799万元经费,为63105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达到57.62%;其中投入1315万元经费,为947名0—6岁脑瘫、智障、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加强辅助器具推广和个性化适配服务,供应配发辅助器具14781件。印发了《青海省政府购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实施办法》,为“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开展奠定了政策基础,首次新增17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

  技能培训,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之路

  “有了这个医疗按摩资格证书,我们就可以和其他医疗工作者一样有从医资格了,这也让我们这个行业更加规范和专业化了。”青海仁和按摩医院的医疗按摩师李晓梅高兴地说。盲医考试年年举办,目前我省共有157名盲人获得了盲人医疗按摩资格,实现从“盲人按摩师”到“盲人医生”的转变。如今,他们有的进入医院就业,有的开办了医疗按摩机构。

  在西宁市彭家寨西川南路,有一家名为“青海喜憨儿洗车中心”的洗车场,因为有12名心智障碍者员工,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给智力残疾人一份持久、稳定的工作,给心智障碍者及家庭提供一份生活保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婧介绍道。

  一年来,省残联通过各种途径对城乡9933名残疾人进行职业和实用技术培训,新增残疾人就业3416名。年内全省共建立29家辅助性就业机构,安排254名精神、智力和重度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发放补贴127万元。组织开展2017年度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11家单位的70名选手参加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师、刺绣、盲人保健按摩师、手工编制、美甲、剪纸、堆绣、串珠8个项目的竞赛,向全社会展示了全省残疾人的职业技能水平和特殊才能。

  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我的梦想就是带动周边残疾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贵德县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负责人久先才让说,我们公司有38个员工,其中有23个是残疾人。他们大多是肢体残疾,但依然能够做木工活。这几年通过省、州、县残联的扶助资金,现在公司已发展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安装为一体的藏式家具生产福利企业,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我是一个残疾人,没想到我不仅学会了养殖技术还能拿到公司的分红,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都兰县巴隆乡残疾人贫困户才仁彭次格充满信心地说。此次分红是由都兰宝银畜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为入股的38名残疾人股东发放2017年度红利。在脱贫攻坚战中,都兰县残联为加快推进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依托都兰县残疾人生态养殖公司,以“投资入股、利润分红”的模式,使残疾人的扶贫就业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扶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入股基地,帮助他们稳步增收,努力实现“两不愁”目标。

  改革发展的成果公平、实在地惠及着广大残疾人,使残疾人生活得更好、更有尊严。一年来,我省积极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扩面工作,为8.4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01亿元;为8.5万名重度残疾人和5.5万名中轻度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1.35亿元。通过“阳光家园计划”和省级福彩资金支持,共投入资金726万元,为2150名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为1500户残疾人家庭、6个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年内落实资金432万元,为1.2万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车主,按照每人每年360元的标准,给予燃油补贴。

  文体助残,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很感谢能够给我们聋人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在社会中受到公平待遇……”19岁的蒙古族小伙乌力吉说,2017年他作为青海代表队的领舞参加了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西部片区)舞蹈类专场比赛,多年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舞蹈梦,未来他将继续用舞蹈舞出生命的色彩。

  为适应全面加快小康进程的需要,满足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服务需求,省残联通过积极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帮助残疾人实现更好发展。一年来,我省组织代表团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全年开展助残日残健融合文艺演出、精准扶贫文艺演出、喜迎十九大文艺演出等残疾人公益演出活动17场次。成功承办2017年全国残疾人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第五届环青海湖残疾人公路自行车赛,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66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先后组织43名运动员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等赛事,获得各类奖项28个。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杯篮球、射箭比赛,特奥运动会、残疾人体育健身运动会等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4次,共有450名残疾人参加了比赛。投入资金240万元,向全省150个社区“残疾人之家”配发了康复健身和体育器材。

  新时代必须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和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共同参与下,我省残疾人事业一定会持续健康发展,残疾人同步小康的伟大事业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