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青海旅游持续向全域全季全时转型进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林玟均    发布时间: 2018-05-28 07:35    编辑: 马振龙

  【开栏的话】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旅游,人人参与旅游,人人享受旅游”的良好氛围,有力支持和推动我省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全力推动新时代旅游高质量发展”专栏,对我省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旅游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尤其是在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民俗文化体验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快速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引领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务实创新、科学发展,为建成旅游名省努力奋斗。敬请关注。

  空间:由城市向乡村、由平原向山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延伸;

  时间:由一季向四季、由白天向全天延伸——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1至4月,我省旅游消费亮眼:全省接待国内游客586.98万人次,同比增长32.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55亿元,增长34%。较之数字更振奋人心的是,全省旅游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全域旅游正迸发创新活力。

  按照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实施“五四战略”的要求,我省旅游业及各相关方面从生态保护优先战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丰富旅游项目,拓展旅游业态,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实现空间上由城市向乡村、由平原向山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延伸;时间上由一季向四季、由白天向全天延伸的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新格局,努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的战略目标。

  作为青藏高原腹地的旅游胜地,青海旅游季节性明显,暑期旺季时游人如织,旺季一过游人大幅减少,景区景点歇业停运。能不能让旅游业延时发展,一年四季都游人不断?为此,全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上,我省首次提出“全域景区化”旅游发展新理念。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在地域辽阔、生态环境脆弱、旅游资源富集多样的青海,通过发展全域全季旅游促进旅游产品多元化,从建设单一的景点景区转向建设美丽乡村、旅游小镇、风情县城、知名旅游城市等全域旅游目的地,推动省内大众游和省外高端游,力争使我省旅游在全国有一席之地。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接待、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游、自驾车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快速发展,全省旅游业呈现出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中向好、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7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48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1%;实现旅游收入381.53亿元,同比增长23%,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省旅游投资达199亿元,比“十二五”的五年旅游总投入120亿元多79亿元,全民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热情高涨。“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全要素不断完善、优化,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旅游产业提质扩面、深耕细作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省最大旅游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新华联国际旅游城综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并将于2019年5月正式开园;已开工建设的青海之窗文旅城、循化康养中心投资均在10亿元以上;互助土族故土园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像茶卡盐湖、湟中卡阳、大通边麻沟、龙羊峡小镇等全新的旅游景点,青海旅游业发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努力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名省、自驾车旅游示范名省——全域旅游青海模式的发展图景日渐清晰:从单一产品向全新创意、融合创新延伸,推动传统资源向新型业态转变;由观光娱乐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延伸,实现富民、富村、富省;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实现附加值的不断提升。

  对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浩说,2018年,针对适应当前旅游消费升级的新变化,我省旅游将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文化活动发挥旅游+功能,推进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养生、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全域全季全时旅游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7%;实现旅游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21%。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