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青海,正式开启“绿电9日”模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新    发布时间: 2018-06-21 08:42    编辑: 童洋

6月20日,在国家电网青海新能源大数据科技公司筹备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在查看新能源发电数据。

  青海新闻网讯 作为本届青洽会的一大亮点,自6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青海正式开启“绿电9日”模式,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这是记者在6月20日召开的青海“绿电9日”——清洁能源在身边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与2017年“绿电7日”相比,“绿电9日”不仅时长增加了2天共48小时,而且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青海电网用电负荷达到850万千瓦、日均电量1.89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17%和8%。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增长42%,占比达40.6%,已接近水电规模。

  “与去年不同,今年我们结合实际,引入了火电调峰补偿、发电权交易、负荷参与调峰等新机制,在实现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的同时,检验电力运行调度能力,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为今后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积累经验。”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周平介绍,由于“绿电9日”为全清洁能源供电,其间所生产的青海工业产品将贴上绿色标签,参与国际贸易竞争。

  据悉,“绿电9日”期间,通过对并网火电机组实施调峰补偿,以经济手段鼓励发电企业主动参与电网调峰,预计可扩大午间时段光伏消纳空间5%。同时,通过实施负荷参与调峰机制,发挥市场配置作用,调整具有可调节特性的负荷峰谷时段,引导负荷积极参与电网调峰,增加白天用电负荷,预计午间时段可增加负荷30万千瓦以上,为光伏消纳拓展约4%的空间。

  为实现“绿电9日”期间青海清洁能源的最大化利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已在深化应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全力推进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持续领先全国。同时,在广泛开展新能源省内电力直接交易、跨区跨省外送交易的基础上,组织停备火电机组与新能源企业开展发电权交易,将达成1.99亿千瓦时交易电量;组织新能源企业与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实施直接交易,预计日均交易电量12.06万千瓦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