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党性在风雨中闪光
——民和县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一线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赵睿 石延寿    发布时间: 2018-08-16 08:29    编辑: 何继红

救援现场。摄影:冶晓刚 石延寿

  青海新闻网讯 8月2日凌晨以来,一股多年未见的持续强降雨席卷民和大地,全县多地不同程度出现洪涝灾害,引发全县多条道路部分路面塌陷,泥石流、山体滑坡、低洼地带居民房屋进水、农作物倒伏等灾情。

  灾情发生后,在延安学习的县委书记杨海林紧急指示,县长马维忠、县委副书记崔鲁辉等领导第一时间分赴抗洪抢险一线,察灾问汛,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灾情就是命令”的理念,进一步增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奔赴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8月3日中午,大雨持续,西沟河滩洪水暴涨,冲毁了通往西沟乡的柏油路路基,县交警大队副队长李国庆带领民警冒雨执勤,一边现场用盒饭充饥,一边指挥过往车辆绕道而行,对讲机中不停地传来询问汛情的声音。

  这是危情面前,一个人民警察的担当缩影。接到汛情后,民和县公安局立即启动一级防汛抗洪工作预案,全体公安民警、辅警、村警勠力同心,积极投入到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隐患路段交通管制、交通路况信息提示、隐患地区群众疏散和物资转移、社会面控制等工作,共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协助有关乡镇转移疏散群众500余人,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局长,你在哪?我想了解一下水利抢险情况。”

  “我在西沟水源地抢险现场,现在关键时刻,等会儿联系。”

  “张书记,问一下村里灾情?”

  “我正在和村干部忙着动员转移安全隐患地点的群众,等会儿联系。”

  ……

  当天下午,当记者拨通县水务局副局长王启龙和峡门镇峡门村第一书记张福军的手机,从如此简短的回话中,能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安危在他们心里的千斤分量和基层党员干部在危难险情中的责任担当。

  汛灾险情发生后,民和县水务部门针对多处河道、渠道受阻堵塞,第一时间指令12支抢险队动用抢险机械设备,积极配合受灾乡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抢险机械及抢险物资供应;县民政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灾情统计及灾民安置工作,目前已提供帐篷192顶,设置8个集中安置点,提供被褥各120套,在安置点提供纯净水8吨,方便面120箱,集中安置369户1087人,分散安置3170人。

  3日早上6时30分,第一抢险队45名职工赶赴巴州河道南庄子村段险情处置点,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得到了控制,隐患得到及时处理。马家河水库管理所抢险队得知西沟乡凉坪村一独居老人因房屋倒塌被埋险情后,立即配合乡镇府开展迅速施救并转移到医院救治。

  这次暴雨致使峡门村部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驻村第一书记张福军和村主任田子民踏着泥泞察灾问汛,驻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并在村委会和金子沟社分别设立两处临时安置点,把存在安全隐患的100余户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

  当日,西沟乡党委书记马学贵、乡长马斌在得知14名群众被上涨河水困在河对岸的险情后,迅速联系消防部门及铲车等工具,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 14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

  进入主汛期以来,民和县连续出现五次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该县高度重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成立了民和县防汛救灾指挥部,多次召开防汛专题会议和防汛救灾工作会议,就做好近期防汛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杏儿、官亭、马营等乡镇出现灾情后,各单位、各部门快速响应、措施得力,抢险工作取得了成效,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人员伤亡报告。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民和县广大党员扛起先锋旗帜,党性的光辉处处闪烁,谱写出一曲抗洪抢险的动人凯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