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用双手不断提升家乡的绿色颜值
——全省秋季造林工作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叶文娟    发布时间: 2018-11-25 08:18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从春季到秋季,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上下齐动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好科学造林“组合拳”,全力构筑生态绿色安全屏障,一个绿树成荫翠满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国土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先后作出“突出重点抓生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2017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绿化动员大会,层层建立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领导新机制,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做到任务、资金、措施、责任“四落实”。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在全国打响大规模国土绿化,再造绿水青山战役。这一年全省营造林规模首次突破266666.6公顷(400万亩)。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又提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为营造青海绿水青山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是我省全面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推进各项国土绿化工作,坚决打好秋季营造林攻坚战,确保年度270667公顷(406万亩)营造林任务全面完成,继春季造林后,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理念,协调推进城乡绿化,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造林绿化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营造林270667公顷(406万亩)。

  今秋,全省秋季国土绿化“大会战”启动仪式在海东市举行,由此,全省国土绿化进入了大提升时期。省林业厅厅长张宁告诉记者,举行秋季国土绿化启动仪式,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精神,加快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全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大美青海绿色颜值,努力谱写新青海绿色篇章。

  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始终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绿化国土、改善生态作为执政为民的第一要求,出台了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省市州县党政一把手任绿委“双组长”,林业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各部门保障配合,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社会协同。从东部湟水谷地到西部柴达木戈壁,从北部祁连山麓到南部雪域江源,从城市城镇到农村牧区,从交通沿线到荒山荒坡,迅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这里毎栽一棵树,都比低海拔地区困难数倍。”省林业厅造林绿化管理处处长马广金说。

  面对自然环境恶劣、造林难度高的特殊困难,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结合,努力增绿扩面补齐生态短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湟水百万亩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采取“造”“管”“封”等综合措施,厚植绿色基础,扩展生态空间。

  而今,通过不懈努力,全省初步建立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生物多样性为一体的生态保护培育体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高原特色林业产业体系,全省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赢、良性循环的大绿化、大生态格局。

  一座座荒山披上绿装,一片片沙地变成绿洲,一处处村镇覆盖绿荫,绿色给古老的高原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注入了蓬勃力量。

  爱绿护绿已根植于人心。

  出台实施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托森林等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中藏药材、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积极培育森林康养、乡村花海等新业态,建成全国最大有机枸杞生产基地,涌现出康普德、大漠红等一批龙头企业。与此同时,不断强化林业资源保护,稳步推进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实践中,始终坚持科技兴林,按照“以绿为主、适地适树、乔灌草结合”的原则,采取生物和工程措施并举,灌溉与保墒结合,大力推广浅山汇集径流、针阔混交保水林等技术,推进山连山、沟连沟集中连片治理,实现了“泥不下山、水不出沟”的生态治理效果,建立了青藏高原标准规范造林模式。

  出台加快林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初步建立了特色经济林、中藏药材、森林旅游等产业体系。大力扶持林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新型林业产业合作社,积极探索“生态+”精准扶贫模式,今年新增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累计达到1.96万名,直接带动6万多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通过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和湿地补偿等生态工程国家补助政策,直补农牧民各类林业奖补资金12.65亿元。首次聘任42名林业科技特派员开展生态技术扶贫,助推农牧民脱贫致富。

  紧紧抓住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契机,探索完善国土绿化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支持措施。出台《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重点在土地开发、财税金融、产权交易等方面支持。创新资源管护模式,把达到标准的新造林地及时纳入公益林补偿范围。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率先建立“村两委+生态资源管护”模式,探索了政府和农牧民“共保、共管、共建”新机制。通过构建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有力有序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保护区水源涵养、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不断巩固提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