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标题头条

分享到:

在工作中体验辛劳 在奉献中感受幸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2-06 08:18    编辑: 孔令磊

  编者按:2月5日大年初一,是家家户户庆团圆、热热闹闹迎新春的日子,但有一群人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大年初一本报记者深入基层,通过与一线劳动者共同值班,体会他们的辛劳与奉献,展示一线劳动者奉献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值得尊敬最值得大家感谢的人。因为他们的坚守与奉献,才保障了千家万户的幸福,让我们为所有节日里依然坚守一线的劳动者点赞!

  2月5日大年初一,是家家户户庆团圆、热热闹闹迎新春的日子,但有一群人他们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大年初一本报记者深入基层,通过与一线劳动者共同值班,体会他们的辛劳与奉献,展示一线劳动者奉献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大年初一零时,在凛冽的寒风中,记者跟随消防救援队员为市民们“守岁”,消防队员们奉献自己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他们的精神令记者敬佩。

  记者和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道,深切感受到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跟随着辛劳的公交驾驶员,看到“师傅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方便市民出行,着实让记者感动;跟随着“白衣天使”医护工作者,见证医护人员对病人的贴心照顾;来到青海电网调度控制中心,从监控员到调度员身上体会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记者顶风冒雪来到草原深处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吉迈镇,体验“牧长”的一天……记者们迈开脚步,通过自己的眼睛,向人们讲述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不一样的春节故事。

  陪伴一线劳动者大年初一值班,是本报记者落实“走转改”的一次生动实践,让记者充分感受到各行各业劳动者无私奉献的“奋斗新时代”精神面貌。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值得尊敬最值得大家感谢的人。因为他们的坚守与奉献,才保障了千家万户的幸福,让我们为所有节日里依然坚守一线的劳动者点赞!(作者:李雪萌)

  牧长者保的大年初一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9时,很多人还沉浸在除夕守岁后的睡梦中,在雪域果洛的达日县吉迈镇,牧长者保已经穿戴整齐,拿起记录仪,踏上了工作值班的道路。

  吉迈镇前几日的大雪正在慢慢消融。者保说:“十几公里外的跨热沟三面环山,沟口有一条水渠,每次下雪很难消融,溢出的水流到路上就结冰了,影响牧民群众的出行,今天还需要去查看一下。”一起同行的还有达日县政法委值班的扎西和才杰。

  车子驶出县城,雪越来越厚,渐渐看不见路了。者保介绍说,自己是2006年开始担任草管员,一直到现在成为了一名牧长,叫法虽有不同,承担的职责是一样的。

  据扎西介绍,达日县有这样的牧长七百多名。

  十几公里用了足足半小时。在跨热沟沟口记者跟随者保查看路况,只见路面已经被冰雪覆盖。者保仔细查看车辙压过结了冰的路面,然后径直走向了沟口牧民尼西家。

  尼西与者保厚实的手掌握在了一起,相互连声问候。坐定,者保开始询问尼西这两日沟口的交通结冰、家里饲草储备以及家里生活情况。者保在详细记录了情况以后说:“情况我会及时反映,最好能一次性给解决掉。”尼西连声致谢,竖起大拇指说:“我们的牧长真的好!”

  者保说:“牧长虽然职责很多,但最主要的任务是服务群众。比如牧民群众开证明、盖章、办理医保等等,以前很不方便,现在牧长收集好信息以后,统一带到县城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群众。”

  离开尼西家,跟随者保一路向前,在一处草场停了下来,者保拿出记录仪,对着正在雪地里吃草的牦牛扫描拍摄。者保说,这次虽然下雪很大,但牦牛能吃到裸露的草,这就不会形成灾害,这种情况要及时汇报给上面。

  记者很好奇者保是如何看待自己牧长这个身份的,他说:“作为一名牧长,平时向牧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协调纠纷,帮助不懂汉语的牧民缴纳社保金、养老金等,与老乡们‘零距离’接触,可以更快更细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促进村里和谐稳定,感觉很有成就感。现在牧民们有了问题和困难,会第一时间找政府或者找身边的牧长咨询,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生活有了奔头,牧民们现在不想别的,就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好了。”(作者:张浩)

  让城市“容光焕发”

  早上6时30分,夜幕深深,当很多人和西宁都还在沉睡时,49岁的彭秀华就出工了。这一天是大年初一。

  记者在彭秀华的带领下,开始了清扫工作。尽管前一天已经立春,但清晨的西宁街头依旧寒气袭人。不一会儿,记者的手和脚就冻得冰凉。而且,这项工作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大年三十晚上,人们在路边留下的烧纸灰比较多,一扫帚过去,那些纸灰都飘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又原模原样落到了地上,让人有种有力无处使的感觉。再看看彭师傅,路灯下,身高只有1.5米左右的她挥动着又长又重的扫帚,左右开弓,那些纸灰和炸碎的鞭炮,在她的扫帚下“很听话”。

  记者一边在彭秀华的指导下清扫着路面,一边与她和工友们攀谈着。

  工友们说,作为清扫小组长,彭秀华习惯提前到岗,清扫、保洁,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彭秀华平时就像大姐一样关心大家,谁的扫帚散了,她帮着扎;谁的垃圾车坏了,她帮着修;谁的车子推不上去坡,她帮着推。她还经常嘱咐工友们上班时一定要穿工装,工作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这些点点滴滴的关爱,增加了清扫小组的凝聚力,彭秀华和工友们完成了一项项重要的清扫任务,为这个城市“洗脸”、清洁,让城市显得容光焕发。

  不知不觉间,我们扫到了海湖桥下。“这里光线暗,往来的车辆不容易发现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彭秀华一再提醒。“尽管有一些不文明的人,要么从车窗抛物,要么故意把垃圾扫到街面上,给我们增加了工作难度,甚至影响到我们的安全,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现在我们的工作条件改善了不少,社会上关心环卫工人的好人也是越来越多了。”彭秀华说。

  清扫工作接近尾声时,东方已是晨光熹微。“虽然工资不高,但是每当看着城市在自己手里变得清洁、卫生,我的心情就很舒畅。”彭秀华说,“我要继续干好这份工作,给城市洗好‘脸’做好清洁,一直到干不动的那天为止。”(作者:辛元戎)

  迎接新年的太阳

  2月5日,大年初一凌晨,记者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与消防救援战士在寒风中一起“守岁”值班。此刻,万家灯火通明,高原古城一片祥和气氛。

  “电话员必须随时等待出警任务的召唤,我们平时都是24小时在岗,过年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年三十晚上11时,记者走进了西宁市城中区消防救援大队,透过电话班的玻璃,看到电话员祁建辉和徐泉鑫正在工作台前忙碌。祁建辉说自己家其实距离大队部不远,“但家就算在马路对面也不能回去。”

  不光是祁建辉和徐泉鑫两人,从年三十到初一,大队总共有49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严阵以待。说话间,陈璐和姜子龙两位参谋回到了大队,一聊才知道,他们晚上7时吃过饭后,就去往辖区内各人员密集的社会单位开展夜巡,“参谋们分成几队轮流进行巡逻,为的就是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给各社会单位上紧安全这根弦。”陈璐说道。

  “虽然转隶了,但是我们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职能没有变。”姜子龙说:“今年春节还是和往年春节一样,我们基本全员在岗,准备应对可能突发的紧急状况。”休息过后,两位参谋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其他场所进行督察。

  11时30分,记者从城中消防大队来到西宁市中心广场南侧的消防执勤点。在停靠的两辆消防车里,中队长鲍翔和其他15名消防员正在待命。“半个月前我们就已经熟悉了附近的情况。”鲍翔说。当了10年消防员,鲍翔也已经10年没和家人一起过除夕了,他说自己虽然不能同家人团聚,但却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时针指向了零点,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开始了。在万千家庭共同举杯庆祝农历新年到来的时刻,消防执勤点的氛围变得更为紧张,各方忙于向119指挥中心汇报工作情况。鲍翔甚至没有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他随时在注意观察四周的情况:“干这行久了,听到烟花爆竹的声音都会格外警觉。每年都是等周边全部安静下来,我们的神经才会放松下来。”

  沉浸在凌晨的寒气里,消防救援官兵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期待着新年的太阳……(作者:莫昌伟)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早上8时50分,位于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大厅内,调度值长尹超峰正在和当天值班的小组成员开班前会。

  “今天是大年初一,依旧是满负荷运行,要对城区设备进行重点监视,重点保证居民用电。”明确任务后,尹超峰对电网运行中需要注意的薄弱环节、危险点和上一班当值发生的异常处理逐个进行了说明。

  尹超峰2008年来到青海电网工作,今年是37岁的他调度值班的第10个春节,作为调度长,即便是过年他也毫不懈怠。

  “电力供应是7×24小时的,不管什么时候老百姓都需要用电,我们要时刻监控屏幕上的信号,若一条线路停电,需要先切换到另一条线路上,再对有故障的线路进行紧急修复。”

  全网发电6673兆瓦,全网负荷7848兆瓦,初一早晨调度大厅大屏幕上端清晰地显示着全省总的发电量和两市六州的用电量,也能从上面看到全省电网正常运行的良好状态。

  “监控人员通过屏幕上的变电站讯号发现可能存在的事故,由此向当值的调度长汇报,由调度长判断是否需要隔离、停电,若需停电就要向监控下令先停电隔离,再打给就近的运维站进行抢修,整个过程要快速准确,持续时间不超过两分钟。”尹超峰说道。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两节”期间安全可靠供电,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不仅提前开展了设备的各项检查检修,同时,积极协调从甘肃、新疆等省份外购电量补齐缺口,全力保障全省百姓春节用电无忧。此外,从2月1日零时至2月10日24时,青海电网不再安排主配网设备计划停电,采取全接线全保护运行。

  监视电网的运行,调整线路,控制线路输送断面不过载、电压不越线,同时根据我省水火风光等新能源用电电力,调整发电大小,通过省际互供,最大化的促进省内新能源的消纳,这些工作不管是节日还是平时,都是调度大厅的工作常态内容。

  中午12时,尹超峰和一位监控员在调度大厅门外的办公室吃饭,另外两人等他们吃完再吃。“节日里的值班都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背负的是千万个家庭灯火下的团圆。”(作者:王臻)

  春节的暖心陪伴

  2月5日,大年初一早8时20分。当城市沉浸在春节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时,省人民医院中央运输部的组长刘莹已经到了办公室,开始交接班,安排当天陪检组、药配组的工作。

  中央运输部是省人民医院住院部的一线科室,主要负责24小时全院31个病区的药品、标本配送,及全院病人检查预约、陪检工作。

  8时30分,中央运输部忙碌的一天正式开始。药配组组长张娜准备好运送工具,带着药配组的成员们在外科大楼一楼与静配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药品交接。“我们将药品清点核对,打包好直接送到护士站,不用患者自己取药。而且我们都是分批次送药,上午还有两趟配送。”张娜向记者介绍。

  跟随配药组送完一趟药,记者又跟着陪检人员安永兰,一起去病房接病人做检查。走进病区,便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楼道墙面上装饰着彩色的气球、贴着红色的“福”“新春快乐”等喜庆的剪纸、护士站挂着红灯笼,让医院变得温馨漂亮。

  “奶奶新年好,给您拜年了。昨晚吃饺子没,新的一年希望您身体健康、一切顺心啊。”进了病房安永兰先热情地向病人送去新年问候,接着才交代了检查前的注意事项,和家属一起帮患者穿好衣服,小心地扶上轮椅,扣好安全带,推着老人去检查。检查结束后又将病人安全地送回了病房。“上午还有差不多二十个病人要陪检呢。今天是大年初一还少一些,全天也就260人次左右,平时我们一天陪检是1000到1300人次。”安永兰边快步带着记者去接下一个病人边说道。

  整个上午,安永兰都精神饱满,耐心热情地对待每一个病人。病人和家属也十分感激,“他们真的带给我们病人很多方便,很多温暖。每个检查都陪着做,我们再不用自己到处找科室做检查,自己拿报告。过年了他们还这么辛苦,真的很感激。”(作者:李雪萌)

  奔波在城市道路之中

  “这羽绒服是媳妇带着孩子给我买的新衣服,饭盒里是昨天晚上包的饺子。他们说新年第一天要像个过年的样子。”2月5日,大年初一,凌晨4时30分,整个城市刚刚从喜悦与热闹的气氛中安静下来,家住在西宁市城北区的马文则已经洗漱完毕,出门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马文是西宁市公交公司16路公交线的一名司机兼线路组长,从业14年以来,每年春节坚守工作岗位已经成为了他的节日惯例,就连春节联欢晚会,他也是连续看了14年的重播。

  “昨天下班到家是晚上11时,和家人吃了个团圆饭就睡了,就是因为早上要开车。”马文说这都是常态。

  换上工服,打卡签到,检查机油、轮胎,查看底盘下面机油和防冻液是否泄漏,打扫卫生,发动预热……凌晨五时三十分,精心完成了每一步发车前操作流程的马文将公交车从小桥厂区的车辆停泊处开出,驶向线路起始点的北杏园公交站。

  6时20分,马文驾驶着首班车正式出发。而此时天色尚未见亮,马路上也鲜有行人,汽车开了足足七站路,才拉到了两名乘客。开车行驶在有些空荡的路上,马文显得尤为放松。

  “司机叔叔,新年快乐!”汽车行驶到新宁广场北站,5岁的鲁沐然和妈妈一起上了车,小姑娘的一声问候让马文乐开了怀,连忙满面笑容地回应问好。

  “其实这就是最让我们开心的事情,大过年的,有这么一句话很暖心,我们也希望用我们自己的热心和服务为大家在春节里送上方便与祝福。”马文说道。

  “新年好……”在终点站调度室内,马文和在这里休息的司机们互相问好。短暂的休息后,马文和其他的司机又纷纷上了车,驶向城市的大街小巷。(作者:陈曦)

  追梦新时代我们在路上

  春回大地气象新,奋斗人生幸福长。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听民情、访民生,于亮丽的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变化,于火热的生活中体察时代的脉搏,采写刊发了接地气、冒热气,充满书香味、泥土味的一系列《新春走基层》报道,丰富的所见所闻,催生丰沛的所思所感。

  追梦新时代,我们在路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矢志不渝、坚持不懈的人,迎难而上、自信拼搏的人……他们是社会发展中的动人风景,是新时代美不胜收的画面。记者,从细微、平凡中走来,将温暖、感动、理解与激励一一呈现和传递;记者,永远在路上,用脚步丈量新时代,用笔端记录新作为,这是责任,更是荣光。

  只有贴近群众,才能看到鲜活的人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基层”是站稳群众立场的基本功。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才能倾听群众的声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只有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只有防止信念的错位,做好自己的本位,找准职责的方位,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融媒体时代,只有用心挖掘,才能做好报道。一张新闻图片可以提供新闻现场的视觉聚合信息,一段声音可以让新闻报道内容权威、可信、感人。原创是融媒体发展的根本,在春节的氛围下,“走基层”的实践让我们体会到,记者“接地气”,文字才能“有生气”,报道才能“冒热气”。“走基层”是创新新闻宣传的金钥匙,也是融媒体报道的金钥匙,视频、图片让文字更鲜活,文字让视频、图片更具内涵,而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个丰满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作品的温度。

  追梦新时代,我们在路上。年年“走转改”,次次有新意。《新春走基层》的报道内容和领域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报道形式和渠道也更加丰富多元。每一篇文字、每一幅照片,都是记者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真实写照。新时代,我们更加明确了新闻工作的坐标,那就是既要勇立潮头,也要走到群众心中。而《新春走基层》栏目,正在以更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发挥品牌效应,为年节添彩,为发展助力。(作者:雷欣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