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雪灾,是压不垮我们的!”——玉树州称多县珍秦镇抗击雪灾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洪玉杰    发布时间: 2019-02-15 15:39    编辑: 李娜

大型装载机正在前往灾区疏通道路

受灾群众正加工饲草料,喂养牲畜

牧民正搬运救灾饲草料

灾区合作社畜棚中的藏系绵羊“安然无恙”

盼望早日度过雪灾

核对饲草料数量

救助被困车辆

  青海新闻网讯 2月13日早,记者赶往受灾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珍秦镇十一村。

  沿着214国道一路向北,天气依旧阴沉,远处的草山依旧被厚厚的积雪封裹,即使是阳面草山,也看不到几处露出的零星半点的草皮。

  汽车碾着结冰的厚雪翻过山梁,赶往珍秦镇十一村,最先感受到的便是行路难。我们乘坐的“牛头”,原本是玉树最好的越野交通工具。但在厚厚的积雪面前,它常常显得无能为力。陷车、挖车、铲雪、推车都是家常便饭,而滑下路基的和坏在路边的各种车辆更是随处可见。

  然而,灾情越是严重的地方,越是车辆不能轻易到达的地方。

  到达目的地珍秦镇十一村已经是临近中午,村委会的门口整齐地码放着饲草料,村里的工作人员正拿着一摞摞表格核对发放“救命粮”。

  司机旦增指着人群最中间的人,对我介绍说,他是称多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尕玛久美,十一村是他们联点帮扶的对象,从年前开始,尕玛久美就在村子里做灾情调查、饲草料调运、群众安抚等工作。

  珍秦镇属纯牧业乡镇,辖11个牧委会63个社,可利用的18万公顷草场上生活着近1.2万人,存栏牲畜达3.1万只(匹)。截至目前,牲畜转场总头数5935头,购置饲料草料500吨,道路畅通施工作业750公里。

  “难啊!这雪断断续续地延续近两个月,深藏了草山,掩埋了牧场,封住了牛羊赖以生存的天地,天一天比一天冷,一层又一层的雪铺开又结成冰,如此大的雪、如此寒冷的天气,群众的牛羊怎么能不遭殃?”望着茫茫一片银白,尕玛久美担忧的表情一览无余。

  据悉,截止到2月12日,称多县境内出现了5次降雪天气,累计降水量为19.4毫米,达到中度雪灾。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全县境内积雪面积达到1.25万平方公里,面积比例达86%。

  走进十一村二社的牧户土才家的冬窝子,畜棚围墙里十几头牛卧着,土才小心地打开畜棚门的锁,里面堆放着颗粒饲料和干草捆,除了政府部门拨发的,土才前后3次购置饲草料,价值达到2万元。从畜棚抱出一些饲草,牛很快就将土才围起来,毫不客气地大口咀嚼起来。

  灾情发生后,珍秦镇镇长索昂江措一直奔波在抗灾救灾一线。他忧心忡忡地说,“此次降雪天气持续时间长且气温极低,冰雪不能及时融化,牛羊觅食困难,外加积雪封路,饲草料调运困难,牧民饲草储备也仅能应急。目前牲畜掉膘严重,断断续续出现死亡,现在距牧草返青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抗灾保畜任重道远呀!”

  任凭大雪纷飞扬,干群齐心抗灾忙。正当他们在与雪灾做着艰苦斗争时,省、州、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地想着营救办法,把畜牧业防灾抗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次统筹安排部署抗灾保畜工作,做足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准备,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得到巩固,确保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每一名党员干部奋战雪灾一线保交通、保饲料、保牲畜、保生产、保生活。

  十一村六社的索南措毛兄妹俩原本有8头牛,雪灾发生后,牛走到哪里,兄妹俩就守护到哪里,晚上的时候还要轮流着陪着牛睡在畜棚里。舅舅加伙回忆说,“这场雪灾比1996年的那场雪灾还要严重,但损失减少很多,这是多亏党委政府的关怀帮助。现在牧区条件好了,救援设施先进了,这样的灾情是不会压垮我们的!”

  目前,在26.7万平方公里的玉树草原上,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雪灾灾情处于可控状态,受灾地区社会秩序井然,群众情绪稳定,市场物价平稳,饲草料有一定的储备,大部分牧户口粮和燃料充足。可我们深知,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力做好群众生活救助、道路保通、灾情调查,疫病防治、次生灾害预防、饲草料调运等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打好抗灾保畜这一战役,力争早日取得胜利,玉树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一线传真】

  截至目前,玉树全州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动物疫情,抗灾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民政部门紧急调拨灾害补助资金115万元,完成发放救灾粮480.3吨、各类物资9680件。

  农牧部门累计调运饲草料22918.31吨,饲草料拉运采取人背车拉的方式基本发放到位,完成转场牲畜65000多头(只)。正在与省内从事牦牛肉加工的知名龙头企业积极对接非生产性牲畜出栏事宜。

  交通部门投入机械68台,铲雪里程2228公里,除雪量269万立方米,省道、州县主干线基本畅通,大部分县乡村公路已经复通,重灾区个别通村公路(如:杂多的格赛村、玉树市的日麻四社、治多的达胜村等)正在全力抢通当中。

  卫生部门抽调120余名医务人员,组建17个巡回医疗队,深入灾区开展巡诊活动,发放26万余元的各类抗灾药品,完成3301头只死亡牛羊的现场查勘。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