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片头条

分享到:

风雪中最温暖的身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陆广涛    发布时间: 2019-02-16 08:09    编辑: 童洋

马背医疗队在下乡途中

  青海新闻网讯 2月14日,玉树抗击雪灾的战役还在继续,气象部门预测,15日至20日,玉树藏族自治州还将迎来两次明显的降雪天气。

  当记者一次次走进受灾地区,全民参与、全民抗灾救灾的高涨热情让每一个人为之动容。交通、农牧、民政等部门扫雪除冰、疏导交通,不少牧民群众自发帮忙助推“趴窝”车辆,每一双伸出援助的手,每一个温暖的身影,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驱走严寒。

  截至目前,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虽然是大灾,但取得的效果前所未有!较过去同等灾害下少减损了90%以上。正如受灾的牧民群众认为的一样,“虽说天寒地冻,灾害不期而至,但是有那么多温暖的身影奋战在抗灾减灾一线,开通‘生命线’,送来‘救命草’,我们太多的人心里是热乎乎的。”

医疗队为当地村民发放药品

  风雪挡不住畅通的路

  大雪来临,交通安全是第一位。为了有效预防冰雪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防止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玉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干警们浴“雪”奋战在一线,一次次确保着冰雪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这个年,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桑丁连续十几天,带领着交通战线的同志们一直在值守。

  清理积雪、组织警力对弯道、背光处道路积冰、积雪处撒沙、撒土、车辆应急处置、对过往的车辆检查等。有时一天下来鞋子都被雪水完全打湿。

  当一条条生命线打通,一辆辆满载物资的车驶进灾区时,他们的身影依然忙碌在下一个任务点。

  “提醒驾驶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车辆安全通过,没有危险不出事,老百姓能回家,我们的辛苦也都值了。”桑丁说。

  截至目前,玉树市交警队在管辖范围内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旅客和车辆长时间滞留以及次生事故。

  同时交警大队加强了与气象、路政、运管等部门的联系相互配合,确保每一条道路畅通无阻。

干部帮助被困车辆

  风雪挡不住健康的路

  在玉树州杂多县莫云乡,由于部分地区山高路陡,道路被雪封闭车辆无法行驶,乡卫生院医务人员不放心一些偏远的牧户,与往常一样选择骑马或者徒步去服务受灾群众。

  可这支“马背医疗队”想把健康送达到路途偏远、出行不便的地方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医疗队负责人说:“平时骑着马去出诊一般要两三个小时,最远的牧民家来回也要花一整天。然而这次可不像往常,受雪灾影响马背医疗队出诊工作就更加困难了。即便这样,我们依然坚持进村进户去了解受灾情况。”

  入村后医疗队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诊疗服务、送去了雪灾应急药品及受天气影响的一些常见病的常规药品。

  “雪天翻山越岭必须要找个有铁掌的马,不然我们会人仰马翻,特别危险。但我们要为牧民群众送去我们力所能及的健康保障,争取一户一人不落下,坚守每家每户送健康送温暖的职责。”医疗小组的成员说。

  对“马背医疗队”成员们来说也许今年的春节永生难忘,把受灾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奔波在偏远受灾的山区,去发现和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全力确保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降低灾害损失程度。

  风雪挡不住干群的路

  这场大雪,对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灾情发生后玉树州各级政府积极应对,调运抗灾物资,疏通道路,抗击雪灾。他们奔赴一线,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农牧民群众一道战胜雪灾侵袭。

  “老百姓这时最需要我们,交通、饲料、健康都是我们应当注意,应当第一时间解决的。路通了老百姓的力量才能使得上,每一头只牲畜都是老百姓的财产,减少不起,饲料到了才能保障。寒冷天,老人孩子容易生病,这也是重点。”玉树州农牧科技局副局长昂文旦巴说。

  从持续的降雪至今,全州各县干部、党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放下春节里家人团聚的时刻,选择了和老百姓站在一起。让百姓们能看到党和政府给他们鼓劲、加油、安慰。

  “饲料山里进不去,我们就和群众一起背牧草进山。路通不了,我们第一时间去,去通路去指挥,干部群众一起战风雪、斗严寒,让群众说我们靠得住。让群众心里有底。”杂多县副县长索南才仁说。

  大雪,再一次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温暖了整个玉树,增强了受灾地区群众的斗志,也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凝聚起“靠得住”的精气神、与雪魔一斗输赢的豪情壮志。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